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三伏贴要出水泡才有效果?贴着不热还有用吗?

2019-08-01 01:04:21      

随着三伏天的到来,气温越来越高,在这段时间内很多人会使用三伏贴来帮助自己改善一些疾病。

三伏贴,一种以冬病夏治为原理的中药贴,在一年中最炎热的一段时间里,用医院特定的中药贴在穴位上,来治疗冬季一些容易出现或者加重的疾病,而由于夏季柄较炎热,一些三伏贴比较刺激,所以贴在皮肤上容易出现水泡。而有一些人就认为皮肤出水泡说明药物渗透得比较深,这样才能更有效果,如果只是贴着没有反应说明三伏天没有用,是这样吗?一起来了解一下。

三伏贴要出水泡才有效果吗?

一般来说,在使用三伏贴后皮肤出水泡是属于一种应激反应,它主要是因为三伏天内的药物出现高热导致皮肤被灼伤引起的,这主要是和患者的皮肤以及贴敷的时间长短有关系,并不是身体的排毒反应或者是药物渗透导致的,所以不要认为三伏贴需要贴出水泡才能达到效果,尤其是一些皮肤娇嫩的人,在使用刺激比较大的三伏贴后就更容易让皮肤出现水泡。

三伏贴贴着不热有作用吗?

由于三伏贴是由各种中药精制而成的,贴在皮肤上的时候就能够起到效果,这些中药能够慢慢的渗透入皮肤,从而达到药物治疗。但并不是三伏贴附着在皮肤上后需要有发热的感觉才算有效果,有一些人在使用三伏贴后出现发热的现象,主要是药物刺激到皮肤,导致皮肤被灼伤而出现发热,或者是在使用三伏贴的时间过长导致,因此并不是三伏贴必须发热才有效果,只要对准精确的穴位,并且购买一些专业可靠的三伏贴就能够达到想要治疗的效果。

另外由于三伏天在目前比较火爆,很多人认为,三伏贴有病治病,没病强身,身体没有疾病的情况下也能够贴三伏贴来增强免疫力,却不知道这些也是不可采取的行为。广东省中医院 针灸专科主任医师谢长才曾接受采访表示,三伏贴并不是什么病都能够治疗的神贴,而且健康人群也不能够随意使用三伏贴,毕竟是药三分毒,如果随意使用三伏贴有可能导致身体阴阳失调,如果需要使用三伏贴,要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使用才是最安全的。

总的来说,三伏贴虽然能够帮助起到治疗一些疾病的效果,但是大家要注意不能够盲目使用,尤其是一些皮肤容易过敏的人群,在使用的时候要咨询医生,避免在使用后发生过敏或者导致皮肤被烫伤。

本文指导医生:
谢长才

谢长才

广东省中医院 针灸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运用针灸等中医特色疗法治疗肥胖症等相关内分泌系统疾病,运用中医体重管理规范化方案进行肥胖症、多囊卵巢...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伏贴的作用 三伏贴出水泡 三伏贴

水泡型脚气有效方法有哪些

每一个有脚气困扰的患者都非常苦恼,患上脚气会给我们的生活,学习,家庭都带来了很多的不便,特别是在一些公共场合更是让自己感到尴尬。所以要尽……详细>>

治水泡型脚气有效的方法

脚气不仅会给我们带来身体上的痛苦,更会给我们带来心灵上的伤害。所以每一位脚气患者都应该积极的治疗脚气,都很想要治疗好脚气。可是脚气要治疗……详细>>

水泡型脚气有什么症状

脚气是一种极常见的真菌感染性皮肤病。常在夏季加重,冬季减轻,也有人终年不愈。脚气有什么症状表现呢?详细>>

水泡型脚气饮食有哪些禁忌

脚气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皮肤病,常在夏季加重,冬季减轻。在日生活中,如果不注意,脚气就很容易“露出马脚”。那么如何轻松度过这个盛夏呢?详细>>

水泡型脚气有哪些症状

脚气是一种极常见的真菌感染性皮肤病,成人中70-80%的人有脚气,只是轻重不同而已。常在夏季加重,冬季减轻,也有人终年不愈。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