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肚脐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便秘肝硬化胃下垂慢性肝炎

肚脐上的黑泥是什么东西?能不能抠掉?

2019-07-26 09:03:29      

肚脐眼这个特殊部位,如果没有做好具体的清洁卫生或者是忽略了对其做好具体的护理措施,那就有可能会出现一种像黑泥一样的东西,这种黑泥实际是什么东西呢?具体的正确清理办法又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肚脐上的黑泥是什么东西?

其实肚脐眼中的泥垢就是一种皮肤代谢物,主要是各种细菌、脱落的细胞、排泄出来的汗液以及各种如灰尘一样的外来物质,经过混合并且与空气发生氧化作用而形成的一种污垢。而这种黑泥的形成主要是人们平时没有做好具体的清洁,又或者是清洁不到位引发的。由于肚脐的位置是比正常的皮肤稍微凹陷一点,其中有一些褶皱,因此这样的生理结构也导致了肚脐更容易藏污纳垢,形成这种黑泥。

二、肚脐上的黑泥能不能抠掉?

肚脐眼中的黑泥状物质其实是一种污垢,所以清理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并不建议大家直接用手去抠挖。这主要在于肚脐部位的皮肤更为细嫩,直接用手指去抠更容易引发皮肤破损,出现出血等症状。而且手指如果没有做好清洗以及消毒,那手指上携带的细菌也容易引发感染,从而对肚脐健康造成严重负面影响,伤害局部组织健康。而且这样用手抠的方式其实并不能有效进行清理,只是暂时去除了形成稳固状态的黑泥污垢,但是并没有做好有效地清洁工作。

三、怎样清洁肚脐,去除污垢?

1、做好日常清洁

肚脐的位置比较隐秘,平时如果没有将肚脐部位的皮肤、褶皱拨开,局部皮肤没有很好平展开来,那这些褶皱就会将污垢隐藏得很好而导致污垢不易清理。所以日常生活中在洗澡清洗身体的时候,一定要做好肚脐部位的清洁工作。

2、做好局部特殊处理

普通清洁是日常护理措施,要想更快速去除这种污垢,可以通过更有效的清洁方式来达到目的。为了达到更好的清洁效果,可以直接用一根棉签蘸一些清水慢慢的搓洗肚脐部位。也可以选用碘伏或者其他消炎药品来进行清洁,这样软化污垢,洁净肚脐的效果更佳,而且还能起到很好的消毒杀菌功效,也能够更好的保护肚脐健康。

肚脐部位的黑泥是各种分泌物形成的一种污垢,需要做好清洁工作。但是为了更好的保护肚脐健康,防止不正确的清洁引发肚脐受损,就一定要做好正确的消毒清洁工作。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除肚脐上黑泥的方法 肚脐上的黑泥 肚脐

脖子上的小肉粒是什么东西?能用手抠掉吗

人体身体有多种器官,其中最大的器官就是皮肤,当皮肤受损或者有皮肤疾病还不引起重视的时候,可能会逐渐发展带来不好的影响,比如脖子上长出小肉……详细>>

洗澡时搓下来的“白泥”到底是什么东西?

虽然现在天气寒冷,即使在室内温度只有几度的情况下,南方人还是保持着每天都洗澡的习惯,在这么冷的天气下洗澡,正是响应了一句话“没有勇气开始……详细>>

肚脐发炎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3种疾病

大部分人肚脐中有分泌物,少量分泌物能保护肚脐部位,但分泌过多或有重视物质流出时,可考虑是脐周感染或脐炎,肚脐发炎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什么形状的肚脐才是健康的?你一定想不到!

肚脐,俗称为肚脐眼,医学上称之为神阙穴,它是胎儿出生后脐带脱落而留下的伤疤。肚脐有着各种各样的形状,那么那种形状才是健康的呢?详细>>

不洗头从头发上抠出的白泥是什么?有人说是螨虫

很多人都会遇到这样一个令人困扰的问题,那就是两天不洗头,头发上就会抠出恶心的白泥,并且油臭味非常的严重。那么这从头发上抠出的白泥是什么呢……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