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每天洗澡好还是两天洗一次?洗澡时不能做哪些事?

2019-05-07 09:06:38      

前段时间网上掀起了一股大讨论,南北方洗澡次数的差异问题,进行了深度的探讨和争论。南方小伙伴普遍认为每天洗澡是必须的,甚至一天要洗两次,而北方的小伙伴则是,洗澡次数没那么频繁。那么究竟是每天洗澡好还是两天洗一次比较好呢?洗澡时不能做哪些事呢?让我们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一下。

每天洗澡还是两天洗一次比较好呢?

对于每天洗澡好还是两天洗一次比较好,主要分为三种情况,季节不同,洗澡的频率也就不同。夏季天气比较炎热,人们经常容易出汗,如果每天不洗澡,就会使身上特别的油腻和脏乱。并且在这一个季节,身上的油脂分泌比较旺盛。如果不及时做好清洁,非常容易造成毛孔堵塞,容易在身上长痘痘,特别是后背和前胸。因此在夏天一般是每天都洗澡比较好。

春秋两季,天气相对来说比较干燥,因此也没有必要保证每天都洗澡。春秋两季风比较大,如果每天都洗澡,就特别容易造成皮肤的皲裂。但是诸如厨师和工地工作人员等职业,因为每天都接触很多脏东西,也比较容易出汗,这类职业应该每天都洗澡。而冬天气温寒冷干燥,身上的油脂分泌也不再那么旺盛,如果这时候强行每天都洗澡就会导致皮肤极度缺水,反而容易使皮肤干燥起皮。

洗澡时不能做哪些事?

1、水温过烫

不少人洗澡的时候都会用很高的水温洗澡,因为会使人非常的舒服,而且还会加速血液循环,使皮肤变得很好。但是如果长时间使用过热水洗澡,就会使身体的皮肤屏障受到损害,特别容易出现干燥起皮的情况。所以还是使用温水洗澡比较好,不过一定要调好室温,以防感冒。

2、吃得太饱或者太饿

俗话说饱不洗头,饿不洗澡。其实,不管是吃的过饱,还是因为饥饿,都不能去洗澡,如果吃得太饱,在洗澡的时候浑身的血液就会流向皮肤,就无法及时的供应肠胃进行消化,非常影响肠胃的消化功能。如果太饿进行洗澡,因为洗澡的水温比较高,室温也会很高,就特别容易出现低血糖的情况发生,就会容易晕倒,发生危险。

3、运动完马上洗澡

很多人在运动后因为出汗导致身体比较黏腻,却非常迫切的想经常洗澡,将浑身的汗渍冲去,其实虽然运动完洗澡会很舒服,但是还是要尽量不要这样做,因为运动后马上洗澡,会容易引发心脏和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容易猝死。

其实不一定必须坚持每天都洗澡,还是要根据季节的变化来更换自己洗澡的频率,并且在洗澡中有很多不能做的事,非常影响人体健康,一定要注意。

(责任编辑:麦琼璇 )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