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染发不当会致癌?安全染发需要注意这些

2019-04-10 08:09:21      

精致的人生应该精确到头发丝,这句话被很多爱美人士当做必守的信条。漂亮合适的发色会使人变得更加的时尚、美观,也带给人自信。但是美丽也蒙上了一层阴影,劣质的染发剂和不当的染发方式都会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伤害,甚至有致癌的风险。那么人们应该如何安全染发呢?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李志铭曾接受采访表示,应该减少染发的次数,一年染发不能够超过两次,在平时不要接触染发剂,染发和烫发不要一次性操作。在患有心脏病和高血压以及哮喘病,在备孕期间的夫妇、孕妇以及哺乳期的女性,以免造成意外风险。

安全染发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1、选用正规染发剂

想要安全染发,最重要的一步也是最首先应该做到的是慎重选择染发剂。现在染发剂琳琅满目,各种各样类型的以及各种颜色的都应接不暇,在选择染发剂千万不要只图颜色鲜亮好看,一定要看是否是正规厂家生产的。而且要在包装上要注明不含苯二胺类物质等有害物质,这类染发剂是对身体比较友好的。千万不要在不正规渠道购买,在选够外国染发剂时一定要注意渠道,以免是小作坊生产的劣质染发剂。

2、头皮有伤口的不要用染发剂

因为染发剂毕竟是化学物质,如果头皮上有伤口就会通过伤口进入皮肤,使皮肤出现过敏反应或是灼伤反应。所以在染发之前一定要注意检查是否头皮上有细小的伤口。有时头皮上会长有青春痘,这时也不应该去染发,要等痘痘恢复好了之后再考虑是否要进行染发。

3、染发前做过敏测试

选择好的染发剂在第一次使用的时候,最好要进行过敏测试。可以选择在耳后的皮肤进行测试,如果出现发红发热以及灼烧的痛感,就说明对此染发剂出现了过敏反应,最好再观察2~3天再进行染发。如果下次测试的时候还出现这种情况,就要放弃使用这款染发剂。

4、染发剂不要混合使用

一次最好使用一次染发剂,以免因为不同染发剂混合到一起产生有害物质,灼伤皮肤。想要染出不同颜色的染发剂,最好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进行调色。并且在试色的时候也要提前做过敏反应,以免伤害皮肤。

5、不要用染发剂直接接触皮肤

在使用染发剂进行染发的时候,要戴上手套保护手部皮肤。染发时也要尽量的,小心不要弄到脸上或者耳朵上脖子上等裸露的部位,一是实在是不好清洗,二是会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

染发尽管时尚,但是一年最好不要超过两次,两次以上就会对头皮以及头发造成一定的损伤。染发时一定要注意以上五个方面,做到安全染发。

本文指导医生:
李志铭
擅长疾病:
淋巴瘤、头颈癌等实体瘤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染发不当会导致皮炎

皮炎的原因有何?染发的问题,已经成为了流行成为了时尚。现在正宗的黑色头发已经不多见了。正是因为染发的流行,导致了很多人突发各种皮炎问题或……详细>>

染个发好过年?这样染发才是安全不致癌

染发烫发是一项男女老幼都热衷的项目,也是现代化妆最常见的手段之一。中老年人利用染黑来掩盖白头发,年轻人了追求时尚改变头发颜色,彰显个性。……详细>>

爱美女性要小心染发不当引发皮炎

对于过敏性皮炎,我们的很多的患者朋友都知道,过敏性皮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疾病,过敏性皮炎一般发病比较急,而且特意容易复发,下面我们了解……详细>>

白发不染发能变成黑发吗?

现代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日昼不分,加班熬夜,白发越来越年轻化,试问年纪轻轻顶着一头白发,是一种什么感觉呢?详细>>

预防脱发频繁染发不可取

看着自己心爱的头发一天比一天少,一天比一天掉得多,很多朋友既着急又懊恼。若想摆脱脱发的困扰,这就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对脱发加以预防,更……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