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为什么会出现脚后跟裂?脚后跟裂了怎么办?

2019-02-26 07:07:11      

天气干燥的情况下,身体肤质也会容易失去水分,显得干燥带痒。这种情况在寒冷的冬天最为常见,但有一种皮肤干燥与季节、天气无关,一年到头都会出现。这便是脚后干裂的情况了。

由于手脚都属于末梢循环部分,血管里的血液流经手脚处的时候速度减慢,因此也常常会有人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热量少了,皮肤更容易紧绷,张力变大时便会出现皲裂,脚后皲裂是冬季和初春最常见的皮肤病。

但还有一种情况是在夏秋季节也可能发生的,就是在接触到外界因素刺激作用下造成的。如:接触到溶溶解脂肪和吸收水分的物质,皮肤逐渐变得肥厚、干燥、粗糙,失去固有弹性和伸延性时,容易出现裂伤;由于工作或生活需要的原因,长期接触到碱性较强的洗涤剂、皂类等洗手、洗衣物,也会容易出现裂伤。当脚跟皲裂时,病患会出现疼痛难忍的症状,而当裂伤在未及时处理时,还极易受到外界的感染、化脓,最终引发手足藓的后果。

那么,在生活中遇到脚后跟裂怎么办呢?

1、软化角质,祛除老茧

当发现脚后跟裂脱皮时,切记不宜撕裂开的皮,因为这样很容易一不小心留下伤口。可以选用泡脚产品加入温热的水中,待双脚浸泡10-15分钟后,再用足部磨砂膏按摩,在脚底角质比较厚的地方借用工具祛除角质和老茧。

2、涂抹护肤膏

待脚后跟厚的角质层和老茧祛除后,在脚后跟部涂抹润肤油,可以帮助脚跟补充维生素,保护角质层,缓解皮肤干裂的情况。另外,通过按摩脚跟部,促进血液循环,减缓脚后跟部皮肤紧绷的现象,预防皲裂。

3、选择合适的鞋子

脚后跟裂有一部分原因也和穿鞋的原因有关,特别是对于一些爱美的女性来说,常穿高跟鞋就极易引起脚后跟裂。因此,选择舒适的鞋子可以有效预防跟裂的发生。

4、找医生治疗

当脚感染真菌等皮肤病后,脚后跟跟裂症状无法解决,顽固持久,甚至还可能伴随有脚气等症状,这时不能讳疾忌医,建议到相关皮肤科门诊进行检查,相应的药物治疗,及早控制病菌,治疗病症。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后跟裂 皮肤保养 皮肤

脚后跟干裂缺维生素几

人体需要一定量的营养元素和微量元素的补充,才能保证每天的能量需求。如果缺少了一些营养元素,就会表现在身体的很多方面。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脚后……详细>>

脚后跟干裂起硬皮有办法治吗

脚后跟干裂起硬皮是常见的足部问题,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例如,缺乏足够的水分和油脂会导致皮肤干燥、粗糙和开裂;真菌感染也可能导致类似的症状……详细>>

脚后跟干裂起硬皮怎么办

经常泡完脚后不要擦干脚,直接涂上凡士林、蛇油膏等油脂,油脂可以保护角质层,减少疼痛。可以给脚上套一个塑料袋或包一层保鲜膜,再穿上袜子睡一……详细>>

脚后跟脱皮怎么办?8个治疗保养方

在我们很多人的身上,脚后跟部位出现脚后跟脱皮是什么?脚后跟的角质层比身体其他部位都厚,容易引起脱皮。气候干燥的季节,脚后跟开裂的疼痛更让……详细>>

为什么冬季容易脚后跟干裂起皮?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皮肤对于外界的刺激是比较敏感的,尤其是进入了冬季之后环境比较干燥,气温比较低,皮肤就比较容易干裂起皮,严重的可能会导致出血。皮肤干裂起皮……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