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皮肤科 > 皮肤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荨麻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孕妇得了荨麻疹要怎么用药?专家:要特别注意这几点

2018-11-11 06:21:30    作者:汤秀媚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最怕什么?可能最怕的就是得病,一个不小心可能就会影响到胎儿。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黄述江表示,除了过敏体质人群、有鼻炎哮喘、或花粉症过敏的人、肥胖人群、以及经常接触各种各样的过敏源的人群等容易得荨麻疹外,孕妇的确是荨麻疹的高发群体。


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黄述江

孕妇得了荨麻疹怎么用药?要注意这几点

“如果孕妇得了荨麻疹,孕期前三个月要特别注意,比如在饮食上要多吃清淡的食物,避免吃虾、蟹、蛋、牛奶等;然后再根据自身身体状况,保持家具清洁和温度适宜。”黄述江副主任说道,最好记录下自身身体变化,看看风团表现与荨麻疹其他因素有什么相关,以便医生更好地诊断与治疗。

黄述江副主任医师强调:“孕期前三个月最好不吃药,但如果痒到会影响生活、工作或睡眠质量,可以选择吃点维生素C、钙剂等,必要时也可以选择第一代抗组胺药,比如扑尔敏。三个月后,可以选择其他的抗组胺药,比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这些药物在怀孕期间是可以口服的。”

宝宝得了荨麻疹怎么办?要“对症下药”

让大家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为何宝宝也会得荨麻疹?难道是因为荨麻疹具有遗传性?黄述江副主任医师解释道,荨麻疹不影响怀孕,也不会遗传给孩子,只有极少数才跟遗传有关;另外,荨麻疹也不会传染,它只是有过敏性的疾病,跟患者日常的接触、正常的交往饮食都是没有问题的。

婴幼儿得荨麻疹,主要是因为婴儿的免疫系统和皮肤屏障功能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所以对外界刺激极为敏感。一般来说,婴幼儿得荨麻疹的原因,包括免疫因素、肥大细胞膜的不稳定、食用过敏性食物等。其中,很大原因是因为过敏性食物,比如奶粉里面的添加剂可能存在过敏的成分。假设真的是奶粉过敏,就要买低敏奶粉或是深度水解配方奶粉。另外,如果宝宝老是有呼吸道的症状,就要看是不是与感染有关,侧重看一下宝宝的食物。”

防治荨麻疹日常要注意什么?针对病因下手

黄述江副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如果温度、饮食、休息等日常各方面都得到了注意,防治荨麻疹也就容易多了,这对孕妇群体而言尤其重要。

第一,日常饮食上要多加注意。如果是慢性荨麻疹,平时饮食就要以清淡为主,多吃一些维生素C较丰富的食物,或钙剂之类的;如果是海鲜、鸡蛋、牛奶等高蛋白的食物,就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当地进补,然后有意识地去做饮食日记。

第二,要保持室内环境的适宜。比如室内温度不能太热太冷,因为过冷过热都会刺激产生荨麻疹;然后是室内卫生要干净,避免灰尘、尘螨、花粉、霉菌、化学物、植物等过敏原刺激产生荨麻疹。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述江

黄述江

广东省人民医院 皮肤科 未知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熟悉掌握各种复杂皮肤病,性病的诊治,擅长各种过敏性疾病(湿疹、荨麻疹),脱发,尖锐湿疣,生殖器疱疹...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荨麻疹是皮肤病吗

无论是哪种疾病如果能够在病发早期的时候采取科学措施进行疾病的治疗,可有效的降低疾病的治疗难度,大家都知道皮肤病有很多种,不同的疾病有着自……详细>>

荨麻疹是夏季好发皮肤病

荨麻疹就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炎,有急性、慢性两种型式,临床表现出突发性、散在性的一颗颗红色疹子,也可能是一大片的红色肿块,数目、形状、大小不……详细>>

荨麻疹是由哪些因素形成的

荨麻疹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疾病,多发生在过敏体质的病人身上,身体素质低下的人皮肤免疫力也是比较低下的,也是很容易发生此病的。荨麻疹的病因比……详细>>

荨麻疹并不只是一种皮肤病

大多数时候,荨麻疹确实是一种皮肤病,但在少数情况下,荨麻疹可就不单单是一种皮肤病,而变成了潜在内脏疾病的一种皮肤表现。对于这种情况,应当……详细>>

荨麻疹皮肤划痕症

皮肤划痕症,医学上称为人工荨麻疹,在临床上又分为单纯性皮肤划痕症和症状性皮肤划痕症两种类型。单纯性皮肤划痕症是指用指甲或其他钝性物体轻划……详细>>

  • 周敏

  • 彭振辉

  • 张孝友

  • 肖生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