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皮肤过敏应该怎么办?

2018-11-01 09:27:54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过敏即“敏感性”皮肤。从医学角度讲,皮肤过敏主要是指皮肤受到各种刺激,如不良反应的化妆品、化学制剂、花粉、某些食品、污染的空气等,导致出现皮肤红肿、发痒、脱皮及过敏性皮炎等异常现象。

那么,皮肤过敏怎么办呢?

一、皮肤过敏的原因。

皮肤过敏的发病原因包括内在因素、外在因素两大方面:

1、内在因素是个人本身是过敏体质,这在皮肤过敏的发病中起主导作用。及早彻底脱敏是治疗皮肤过敏防止复发的关键。

2、外在因素主要是皮肤受到各种外界刺激,包括饮食、吸入物、气候、接触过敏物因素等。其中海鲜、蛋白质,辛辣食品、酒、吸入花粉、尘螨、寒冷天气、接触化学物品、肥皂、洗涤剂等是皮肤过敏常见的诱因。

二、皮肤过敏的不同处理。

过敏原是过敏发生的必要条件,离开了过敏原就可以避免过敏的发生,这是一种经济而有效的办法,但不是对所有的过敏病人都有用。因此,对不同的皮肤过敏可以有不同的处理。

1、皮肤过敏红肿:防止皮肤过敏最好的办法就是减少接触,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易过敏的人应少晒太阳,少到公园等花粉、柳絮较多的地方。曾有过日光性皮炎、季节性皮炎病症的人,注意尽量避免阳光直射,不要使用碱性的化妆品和香皂。注意不能搔抓,忌用热水及肥皂洗擦,如果实在奇痒难忍,可用冷毛巾适当冷敷一下。避免粗糙衣领或羊毛化纤织品的摩擦,防止滥用刺激性强的外用药,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2、皮肤过敏瘙痒:使用冰镇面膜可以舒缓皮肤过敏瘙痒,只需一张纸膜沾湿清水后,在冰箱中冷藏一段时间,再把纸膜打开覆盖在脸上。脸上因为过敏而痒痒的感觉会很快消失。另外,平时用冰镇纸膜敷脸还能增强肌肤的抵抗力,减少过敏现象的发生。

3、吃食物过敏:有些人吃海鲜,或者菠萝、芒果等食物会引起过敏,如果吃了一些不常吃的食物后发现过敏,应及时喝大量水,然后进行催吐,吐完胃里的食物后,再喝水,并及时就医。

4、受冷受热过敏:这一类人群的体质比较弱,经常会因为所处环境的气温发生大幅度变化而过敏,出现这样的情况,可以自己使用手掌去拍打患处,促进血液循环,不要使用指甲抓,十几分钟后会消退。

5、植物引起的过敏:比如登山时,不小心碰到了铁漆树或者其它引起过敏的植物,这时应该尽快用水洗一下患处,然后用手指背关节给患处刮痧,如果患处已经蔓延至全身,尽量给四肢刮重一些,这样可以暂时缓解瘙痒的皮肤症状,另外,要尽快就医。

6、毛毛虫、蝴蝶等昆虫身上物质引起的过敏:这类昆虫引起皮肤过敏,应该先用冷水洗一下患处,然后捣碎生姜块,撒上一些盐混合,涂在患处即可,也可以涂些清凉油。如果是在登山旅途中遇到这些情况,可以就地摘取枫树的叶子或者山姜擦患处,也可以缓解这类过敏问题。

7、皮肤过敏的患者饮食上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及红枣、茶叶、银耳等抗过敏食物,这样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过敏现象的发生。需要注意禁吃油腻、刺激、辛辣的食物。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怎么办 皮肤过敏 过敏

为什么春天容易皮肤过敏?春天皮肤过敏应该怎么办?

在春天天气变化多端,部分皮肤敏感的人会有明显的皮肤不适感或过敏,让脸上出现丘疹且瘙痒,为什么在春天皮肤容易过敏呢。详细>>

婴儿皮肤过敏怎么办

婴儿皮肤过敏怎么办,宝宝出现过敏情况也是不能忽视的,其中宝宝过敏也是可以预防的,只要找对方法就能有效的预防宝宝出现过敏情况的,那如何防止……详细>>

皮肤过敏了应该怎么办?日常怎么护理?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对皮肤进行护理了,当在天气变换的季节里,特别是在秋天,很容易使皮肤干燥,有些人还引起了过敏的症状,皮肤过敏的危害极大……详细>>

皮肤过敏该怎么办?5种偏方治疗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和个人体质有关,也受工作环境、地区气候、年龄和饮食的影响。特别现在这个季节,更是皮肤过敏的高发时期,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防止呢?下面……详细>>

皮肤过敏应该怎么办?要注意哪些事项?

很多的朋友们在患上过敏这种皮肤病的时候,是非常的影响心情的,要是过敏发生在脸上也是非常影响颜值的,那么皮肤过敏怎么办呢?需要的注意事项有……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