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患水痘应该怎么办?日常怎么护理?

2018-09-25 06:01:09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儿童皮肤疾病,一般的传播症状主要有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感染后病就可以获得持久的免疫力,不会再次发生水痘,水痘的临床表现主要为皮肤粘膜出现斑疹,丘疹等各种皮疹的症状,全身的症状比较轻微,而人群主要发生在儿童身上,水痘的病毒主要是由呼吸道侵入,在粘膜上生长繁殖之后,进入血液及淋巴液,引起全身的病变,并且还不只是皮肤,还能够出现病毒血症的症状,当机体的免疫功能低下时,会发生严重的全身散播性水痘,而严重的可能会累及到内脏,部分病毒会沿着神经末梢传入,长期潜伏于神经节处形成的一种慢性的感染。

那么患上水痘之后应该如何护理呢?

1、要做好及时隔离

水痘不需要药物治疗,只要做好隔离和护理就好了,因为水痘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在生水痘期间,最好要跟外界隔离开来,避免传染到其他患者的身上,一定要让孩子尽量的卧床休息,居住的环境一定要保证通风,不能让身体过度的保暖,如果孩子有水痘引起的发烧或者是体温过高的症状,可以使用物理降温的方式,来给孩子降温,并且要给孩子勤修指甲,防止将水痘抓破,因为水痘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会将病毒带到全身各处。

并且对于孩子的衣服和被子,应该经常的换洗,保持皮肤的清洁,而孩子接触的被褥和餐具,应该在阳光下暴晒或者是高温消毒,如果症状非常严重的话,也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一些中药。

2、饮食方面

饮食方面应该要禁忌,不要吃一些油腻发物和辛辣的热性食物,比如说狗肉,羊肉,辣椒等,并且以一定要选择一些比较容易消化,并且营养丰富的食物,比如小米粥,面片儿或者是鸡蛋面等,能保证身体的营养,还容易消化吸收,对于身体疾病的恢复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3、做好清洁

水痘发病时会有一定的发热症状,所以不一定不要让孩子去抓挠皮疹的地方,不然会发生感染,如果孩子感到搔痒比较严重的话,可以用清水擦拭,以免引起一些局部的细菌感染,一定要注意孩子皮肤的清洁,使用干净的毛病来毛巾来擦拭病患的地方,一般水痘的发病会有两个周左右,所以平时一定要做好护理和隔离工作。

温馨提示

水痘的患者平常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格外的注意,应该多吃一些容易消化,营养丰富的,流质或者半流质的饮食,多补充一些蛋白质和纤维素,比如说多喝一些绿豆汤,或者是小麦汤粥面等,既有利于消化,又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一些营养物质,平常应该忌油腻的和辛辣的食物,以及一些发物会刺激皮肤粘膜,使病症更加严重,多喝开水促进排尿,可以使身体内的病毒随着尿液及时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的护理措施 水痘的护理 水痘

宝宝得了水痘怎么办? 应该怎么护理

幼儿是水痘的高发人群,传染性强,一般2天左右水痘就会结痂好转,但是宝宝得了水痘后家长一定要做好护理,避免宝宝用手直接抓挠,及时的为孩子退……详细>>

水痘的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水痘应该怎么护理才好?

水痘一般发生在婴幼儿时间,传染性强,身上会遍布如同豆子大小的疱疹,有时会伴有瘙痒的症状,因为瘙痒宝宝可能会用手抓挠,从而引起感染,延误了……详细>>

常见的水痘有哪些类型?水痘要怎么护理?

大家应该都知道水痘是每个人一生都会发一次的,而一般是在幼儿时期发作。而水痘在发作的时候却是让幼儿特别难受,让做家长的看着也难受。因此,在……详细>>

水痘的症状有哪些?应该怎么预防?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对孩子的危害性非常大,并且儿童患有水痘的话,还可能引发比较严重的疾病,例如脑炎和肺炎等,还有一部分孩子在患水……详细>>

儿童水痘饮食大盘点 教你孩子患水痘该怎么吃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是由疱疹病毒中的一种引起的。虽然疱疹病毒有很多不同的种类,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初次感染后,这类病……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