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为什么夏天的脚特别臭 无外乎是这几个原因引起的

2018-08-08 14:08:00      

夏天对于许多平时都要穿袜子运动鞋、皮鞋出门的人们来说,多少都会碰到一个困扰,就是天气炎热出汗多,脱下鞋后会闻到一股异味。有的人脚臭只是偶尔的可能当天穿的鞋子不透气出汗多又沾了水脚就有味道,洗完澡就会消除;但是有的人脚臭很严重,而且奇痒无比,还会掉皮、起泡甚至溃烂,这个时候就应该是得脚气了。

脚气是一种病理性的脚臭,一般来说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如果一开始脚臭的时候没有注意,渐渐地脚会发痒,接着会出现脚趾间水疱、脱皮或者糜烂、开裂的情况,这可能就是真菌感染的情况了。脚气病情反复,而且容易传染,既可以传染给其他人,也可以从足部传染到手部或其他的部位的皮肤。这对于患者的生理心理都会造成很大的困扰。

感染脚气不外乎下面几个原因

1、多汗:人的脚掌平均每平方厘米会有600个汗腺左右,是其他身体部位的2-4倍。所以脚步本身就比较容易出汗。汗多但是汗液又难以蒸发,就会使脚部表皮出现白色的浸渍状,以脚趾间最明显。严重的时候就很容易继发真菌感染引起脚气。

2、脚部不透气:夏天环境比较湿热,加上本身脚部多汗,如果还穿比较紧密的鞋子,脚部处在的环境水分很高,而且皮肤表面的PG值也会升高,并且放出二氧化碳;同时,汗液里的成分除了水分以及盐分之外,还有乳酸及尿素,这种条件下的细菌以及霉菌很容易滋生繁殖。

3、不注意个人卫生:脚部的皮肤因为长期处在汗液的环境下,会构成皮屑以及表面微生物如厌氧菌的滋生。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注意足部的卫生,没有定期清理更换袜子,那么就很容易使细菌继续积蓄在脚部上面。有的亲人之间会共用拖鞋甚至擦脚的毛巾等等,这种行为也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所以如果家里有人有脚气的,应该十分注意。

4、老久角质过厚:人们每天的行走脚部都会不断地摩擦,脚掌上的角质层也会越编越厚。而脚上的角质层所含有的角质蛋白是霉菌生长的营养物,加上汗液的作用下,细菌会更容易增长。

此外,有几类人更加需要注意脚气的发生。第一是孕妇,孕妇怀孕期间由于体内内分泌的变化,皮肤抵抗真菌的能力会下降,这个时候患脚气的可能性会增大;第二是肥胖者,大家都知道,身体比较肥胖的人容易出汗所以脚部更容易有细菌滋生;第三如果足部皮肤有外伤,皮肤的防御功能受到破坏,也会诱发脚气;第四,糖尿病患者,由于他们体内胰岛素的缺乏会导致物质代谢紊乱,皮肤的含糖量降低,皮肤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第五是长期服用滥用抗生素的人,如果长期使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等药物,皮肤的正常菌群会出现失调,也会增加脚气的易感性。

脚臭应该怎么办

脚气已经是一种疾病了,所以要预防就先从脚臭的时候开始就应该防微杜渐。如果平时觉得自己脱鞋之后会有异味的,那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来摆脱脚臭,预防脚气的发生:

1、注意脚部的清洁,保持脚部的干燥,夏天出汗多的时候应该勤洗脚,袜子每天要换洗,如果本来出汗就比较厉害夏天尽量穿凉鞋或者拖鞋减少出汗的机会。

2、少吃发汗的食物,像辣椒、生葱、生蒜,这类燥热的食物吃了使人发热出汗会使体味加重,脚臭也一样。

3、情绪不宜经常激动,有些人一激动、紧张、焦虑就会冒汗,这种情况也会加重脚部出汗。

4、如果脚部出现痒、脱皮的情况,首先要去皮肤科就诊得到合适的治疗,不要随便听信民间的偏方使用非正规生产的药膏,否则可能会引起病情的加重。

5、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B族的维生素可以调节皮脂腺分泌,从而使皮肤的抵抗力提高,所以如果脚臭比较厉害的人可以多吃像芦笋、杏仁、瘦肉、蛋、鸡肉、花生等等食物。

最后,小编再次提醒一下卫生的问题,袜子与内裤一定要分开洗,特别对于女性来说,如果脚部有真菌感染,如果阴道通过内裤等途径接触到真菌很容易感染上霉菌性阴道炎;此外,脚气病患者也不宜全身泡在浴池中洗澡。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理性脚臭 真菌感染 脚气

夏季为什么容易脚臭?帮你揪出了这几个真凶

夏天是一个容易滋生真菌和细菌的时节,很多人在夏天都会有脚臭的困扰。尤其是一脱掉鞋子就扑面而来的气味,总会让人觉得很尴尬。详细>>

脚为什么会臭?教你如何泡脚治脚气

究竟脚为什么会臭呢?说不定你不经意间的行为可能就会造成你脚更加臭的原因。下面总结了脚臭的形成原因及相关对策,请大家好好掌握吧。脚臭的病因……详细>>

夏天脚臭的原因及去脚臭方法

夏天为什么会脚臭?夏季脚臭该如何去除?下面我们来看看夏天脚臭的原因及去脚臭方法。详细>>

脚心多汗脚很臭 教你去臭小窍门

脚气是生活中常见的真菌性的皮肤病,尤其是现在正值夏天,天气炎热,很适合真菌的生长,困扰着许许多多的人,有些人平时连鞋都不干脱,就怕别人耻……详细>>

夏天脚臭的原因

足部多汗,同时汗液蒸发不畅,致使表皮呈白色浸渍状,尤其以趾间最明显,严重多汗可引起水疱、糜烂或角化过度,很容易继发真菌感染而引起脚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