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被蚊虫咬了怎么办?有哪些驱蚊的小妙招?

2018-07-26 08:58:41      

夏日温度高,空气潮湿,非常有利于蚊虫的繁衍,所以夏天的蚊虫格外的多。蚊虫会叮咬人的皮肤,让人瘙痒难耐,尤其是在夜晚,人们处于睡眠时期,蚊虫更会放肆入侵,那么,被蚊虫叮咬了我们该怎么办?如何有效的驱蚊防虫呢?

被蚊虫叮咬了该怎么办?

1、不要乱抓乱挠

被蚊虫叮咬后,我们会感觉奇痒难耐,忍不住用手去挠,但实际上,蚊虫叮咬时已经伤害了我们的皮肤,而我们的手上指甲是带有大量的细菌,直接接触伤口很容易会感染细菌,导致发炎等问题,所以被蚊虫叮咬后,不可乱抓乱挠。

2、用碱性肥皂水涂抹

叮咬我们的是雌性蚊子,它为了获取我们血液中的蛋白质,来为卵巢提供营养条件,人体受伤血液流出时,血液中的血小板等物质会自动发生凝血反应,使血液从液体的溶胶状态变为固体的凝胶状态,为了防止凝血反应,蚊子会分泌一种起到抗凝血作用的有机酸,身体检测到有机酸,会自动产生排异反应,产生痛、痒等过敏反应,所以,想要有效的止痒,靠挠和抓只是治标不治本,我们可以涂抹碱性肥皂水在被叮咬处,碱性水中的氢氧根离子与有机酸里面的氢根离子发生中和反应,能有效的止痒。

有哪些驱蚊防虫的小妙招?

1、避开高温潮湿的环境

针对蚊虫的喜好,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下更利于蚊虫繁殖,所以,室内要尽量保持干燥通风,空气清新,而且蚊子具有趋光性,所以光线会吸引蚊虫,在夜晚先将灯关掉,然后把蚊虫驱赶至室外,在利用纱窗等阻拦蚊虫进入室内。

2、吃碱性食物

蚊虫会分泌类似抗凝血的有机酸,我们事先可以吃一些碱性食物,如大多数的蔬果瓜彩,豆类等,能使我们的血液变成弱碱性,蚊虫不宜叮咬,即使被叮咬了,弱酸和弱碱发生中和反应,我们也不会觉得奇痒,所以我,吃一些碱性食物,能够有效的防蚊虫叮咬,也能够提前止痒。

温馨提示:夏天蚊子猖狂,不仅会叮咬我们的皮肤来吸血,更会传播大量的细菌病毒,所以,有效的防虫驱蚊十分有必要,在被蚊子咬伤后,及时的镇痛止痒才是关键,一旦出现发炎等症状,需及时去医院确诊,以免造成细菌感染。

(责任编辑:麦琼璇 )

蚊虫叮咬红肿怎么办?

夏天,蚊虫滋生,很多人经常被蚊子咬包,很痒,给我们正常生活带来了困扰,很多人对于蚊虫叮咬红肿后都是用手使劲挠,这是不对的,下面就为大家介……详细>>

蚊虫叮咬红肿怎么办

 蚊虫叮咬红肿怎么办?天气炎热,昆虫滋生,被各种虫咬者明显增多。对于易被虫咬者,建议备一旦被虫咬后,就立即涂上药 ,并多揉一会,促进药物……详细>>

蚊虫叮咬如何止痒?使用驱蚊产品需要注意这一问题

“夏蚊成雷”是著名作家沈复用来形容夏天蚊子多,叫声如雷鸣的词语,虽是童趣,但可见古往今来,蚊子总是人类挥之不去的“阴影”。而蚊子却不单单……详细>>

手上脱皮应该怎么办呢?有哪些解决小妙招?

一双洁白细腻的双手可以给女人的魅力增添很多,但是很多女人的双手都被脱皮的问题困扰着,那么手上脱皮应该怎么办呢?这里有几个小方法,可以帮助……详细>>

为何蚊子总是爱咬我?盘点哪些原因会惹蚊虫

盛夏来袭,蚊虫滋生,很多人经常被蚊虫咬出包,甚至被蚊虫叮咬导致皮肤红肿发炎。也有一些人会疑惑:明明大家在同一个地方,为什么蚊虫总是盯着我……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