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资讯 > 正文

男孩被开水烫伤妈妈急求有方 烫伤后急救知识快记好

2018-07-25 06:21:20      

小孩子天性好动容易发生意外,特别是在夏季,更是烫伤烧伤的高发季节。而当孩子发生意外时,急时的抢救分外重要,甚至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

男孩被100℃开水烫伤妈妈急求有方

孩童被开水烫伤事件常有发生。最近,一名17个月的男孩在洗澡时,一手抓过妈妈正在兑热水的花洒,从花洒喷出的水都是太阳能热水器100摄氏度的开水,滚烫的热水弹到了孩子脸上,瞬间变红。好在一旁的妈妈听到惨叫马上用凉水给儿子冲洗半小时,之后再紧急送往医院。

正是这一凉水冲洗的动作,获得了医生的称赞。凉水冲洗不但可以降低烫伤皮肤表面的温度,还能减轻孩子的疼痛感,让孩子烧伤烫伤的损伤度降到最低。

儿童发生烫伤烧伤不可撕扯衣服

当儿童发生烧伤烫伤的时候,很多家长会惊慌失措,更有手忙脚乱的家长第一时间把孩子身上的衣物撕掉,但是这种行为真的不可取!孩子在发生烧伤烫伤之后,衣服已经和皮肤紧紧贴合,在剥掉孩子衣服的同时,会把孩子的皮肤也一并拉扯下来,无疑是增加了皮肤的伤口,加重伤口发生感染的概率。同时,也不要随意给孩子使用不明的药物,听信偏方,容易耽误就医的最佳时机,并且很可能引起伤口感染或脓液渗出。

儿童烫伤烧伤如何急求?

儿童发生烧伤烫伤的概率较高,家长应该学会必要的急救措施,关键时候可以正确处理,减轻对儿童的伤害。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外科张涛表示,如果出现儿童烧烫伤,第一时间要用凉水冲,这样不但可以减少疼痛,还可以降低皮肤温度,有利于以后皮肤瘢痕恢复。另外,给孩子降温用的水应该用25摄氏度左右的凉水,一般不建议用冰块敷。在凉水冲洗半个钟左右后,应送往医院做好消毒包扎措施。

如果是小面积烧烫伤,起了小水泡,早期尽量保持泡皮完整,清洁消毒后可涂上一些针对性的烧伤药物,比如生长因子凝胶类药物、含银离子抗菌类药物等。另外,在饮食方面,被烧烫伤者不必要特意忌口,讲究营养均衡最重要。

日常生活中,家长们要保护好自己的孩子,避免孩子发生烧伤烫伤意外,毕竟很多伤害不可逆。开水热汤应该远离孩子,放洗澡水时先放冷水再加热水。如不幸出现意外,不要听信偏方,应该及时就医。

本文指导医生:
张涛

张涛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烧伤外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擅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矫正手术,对各种慢性创面如糖尿病足溃疡、血...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烫伤急救 烧伤烫伤 烫伤

小宝宝被开水烫伤后怎么急救?

对于小儿烫伤后的饮食,大面积烫伤早期如果没有恶心、呕吐等症状的可进食少量流质,如米汤等,之后可进食高蛋白、高能量、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详细>>

被开水烫伤有什么急救方法吗?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可能会因为某些不小心出现烫伤的意外,比如:热水瓶打翻、孩子厨房玩耍被沸水溅到甚至于是洗澡时热水开太大等,这个时候应该立即……详细>>

烧伤烫伤的急救几大禁忌

尽管许多人对于烧烫伤的急救五字诀 “冲、脱、泡、盖、送”并不陌生,可是一旦遇到烧烫伤事件时,大多都没依照正确的急救步骤处理。详细>>

开水烫伤的紧急处理方法

如果被烫伤了,可以使用苗药治理的方法,苗药烧烫灵为外用喷剂,具有“上药无痛苦、愈合速度快、不留疤痕”的特点,药性温和,能迅速渗透皮肤深层……详细>>

烫伤后如何急救?

正确的做法:立即用清洁的冷水冲洗受伤部位,等温度差不多降下来了,再用干净的布包扎一下,及时送往医院处理。这样不仅可减轻疼痛,还能减少余热……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