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宝宝得了水痘怎么办? 应该怎么护理

2018-07-22 08:07:17      

幼儿是水痘的高发人群,传染性强,一般2天左右水痘就会结痂好转,但是宝宝得了水痘后家长一定要做好护理,避免宝宝用手直接抓挠,及时的为孩子退烧,宝宝水痘如何护理好呢。

孩子患上了水痘如何护理?

1、要做好隔离

水痘一般不需要用药治疗,只要做好隔离和护理就可以了,尽量让孩子卧床休息,居住的环境注意通风,不能让身体过度的保暖。如果孩子发烧时会导致体温过高,可以使用退烧贴或者物理降温的方法,要给孩子勤修指甲,防止抓破水痘,勤换衣服和被子,保持皮肤的清洁,孩子接触的被褥、餐具要在阳光下暴晒八个小时,如果症状严重的话也可以饮用清热凉血的中药。

2、饮食注意

在饮食方面要禁忌发物、油腻、辛辣和热性的食物,比如狗肉、羊肉、香菜、辣椒、芥末、辣油、咖喱等。饮食方面要选择容易消化并且营养丰富的半流质饮食比如绿豆汤、小米粥、面片、鸡蛋面等。

3、要时刻注意病情的变化

要时刻注意病情的变化如果发现出疹后持续高热不退或者头痛、烦躁不安、恶心、呕吐、嗜睡,应该立即送进医院接受治疗。

4、做好清洁

水痘发病时会伴有发热的症状,千万不能让孩子用手抓挠皮疹,不然会发生感染,如果孩子感觉到瘙痒的话,也不能随便用手去挤,不然会引起局部的细菌感染,发病期间要注意孩子的皮肤清洁,可以使用干净的毛巾来擦拭周围。水痘发病过程需要持续10到14天,一定要做好隔离工作。

宝宝水痘吃什么比较好?

富含粗纤维的食物、清热利水的食物

要多吃富含粗纤维的食物,比如芹菜、白菜、豆芽菜、菠菜等,里面含有比较多的粗纤维,有利于清除体内的湿热。也要多吃具有清热利水的食物,比如,荠菜、竹笋、茭白、莴苣、菠菜、赤小豆、黑豆、蚕豆、绿豆等。同时也要让孩子多喝水,患病期间宝宝发热,可能会出现大便干燥的情况,要补充足够的水分,如果孩子不喜欢喝白开水的话,可以选择西红柿汁、西瓜汁等。

温馨提示

孩子的贴身衣物要定时的暴晒、烫洗来消毒,居住环境注意通风换气,防止身体受凉,孩子发烧的话就使用物理降温的方法,让孩子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多喝水,要注意孩子的病情变化。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的护理 宝宝水痘 水痘

患水痘应该怎么办?日常怎么护理?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儿童皮肤疾病,一般的传播症状主要有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感染后病就可以获得持久的免疫力,不会再次发生水痘,水痘的临床……详细>>

水痘的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水痘应该怎么护理才好?

水痘一般发生在婴幼儿时间,传染性强,身上会遍布如同豆子大小的疱疹,有时会伴有瘙痒的症状,因为瘙痒宝宝可能会用手抓挠,从而引起感染,延误了……详细>>

水痘的症状有哪些?应该怎么预防?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对孩子的危害性非常大,并且儿童患有水痘的话,还可能引发比较严重的疾病,例如脑炎和肺炎等,还有一部分孩子在患水……详细>>

孩子出了水痘要怎么办呢?

水痘多发于儿童身上,部分成年人也会长水痘,而儿童长水痘一般不需用药治疗,但要精心的护理,下面来看看孩子得了水痘怎么办?详细>>

宝宝出水痘要注意的护理要点

宝宝身上的皮疹发出后数小时就会转为水疱,疱壁薄,起初像水滴,一碰就破,开始“水滴”的颜色清,随后其中的液体会变混浊。如果水疱继发感染,会……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