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被蜈蚣咬了怎么办?除了就医还可以这样做

2018-06-14 07:28:47      

蜈蚣并不是非常罕见,在家里或者野外见到蜈蚣的身影,蜈蚣有剧毒,被蜈蚣咬后能感觉到剧烈的疼痛,那么家里的人或者小孩子被蜈蚣咬了之后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缓解疼痛呢?下面大家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带你认识蜈蚣

大家从蜈蚣的外形不难看出,蜈蚣是一种陆生多足动物,在民间也叫做百足,身体细小扁长,腹部背部大概有二十节,而且每一节都对应有一对足,蜈蚣的第一对足是勾装的,并且非常锋利,钩的尖端可以喷出毒液,咬人的时候就是通过这对钩进行排毒的。蜈蚣生性怕阳光,喜欢躲在潮湿阴暗的角落,家里的这些角落最容易出现蜈蚣,所以在进行房屋整理的时候应时刻注意。

被蜈蚣咬伤后伤口里会有蜈蚣排出的毒液,导致中毒,如果伤口里的毒液很多,中毒反应就更加严重。蜈蚣的毒液呈酸性,毒液类似于蜜蜂的毒液。人体被咬伤后会在组织表面引起淋巴管炎,有些人被咬后不仅出现中毒现象,还有可能会出现过敏。

被蜈蚣咬到怎么办?

被蜈蚣咬伤如何采取正确的措施,要观察蜈蚣的大小,如果是被中小型蜈蚣咬伤,被咬的地方会出现一个白色的小凸口,伤口旁边大面积出现泛红,还有可能出现水肿,人体表皮坏死,被咬后愈合需要的时间大约在一个星期到三个星期,但是就算是一个月后也能看到有局部肿胀,常会伴有一些瘙痒的情况,好转的周期长,严重影响了被咬人的正常生活作息。

如果是被大型蜈蚣咬伤,伤口周围会出现灼热,肿胀,期间还会伴有剧痛,严重的人皮肤局部还可能会出现皮肤会死或出现水泡,出现明显的淋巴管个淋巴结炎,毒液被注入人体后还可能进一步被吸收,从而导致全身性的中毒症状,比如会出现头晕,目眩,呕吐,恶心等等,更严重的则会出现昏迷,浑身抽搐。有实例说个别体质弱的人会被蜈蚣咬伤致死的案例。

日常生活中如果不幸被蜈蚣咬伤,如果伤口较为大,可以尝试把毒汁挤出来,减少毒液量,用适当的盐肤木的汁液涂抹伤处,平常能在家里可以轻易找到花露水,用花露水涂抹伤处也能缓解中毒症状。

综上所述,被蜈蚣咬伤了一定要及时地采取措施,不然要承受很大的痛苦,如果自己不能采取有效地治疗措施,应该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被蜈蚣咬?

被蜈蚣咬了怎么办 蜈蚣咬伤后会怎么样

说起蜈蚣相信很多人都是知道的,因为这是一种常见的节肢动物。蜈蚣是有毒的,若在生活中不小心被蜈蚣咬伤,需要及时正确处理创口才行。有的人表示……详细>>

被蚊子咬了怎么止痒消肿 怎么预防蚊子咬

夏季天气比较湿热,所以蚊虫也特别多,很多人在被蚊子咬了以后,就会出现相关部位肿胀和瘙痒等异常,这些情况出现以后会给患者造成一定困扰,很多……详细>>

大妈吃蜈蚣治痔疮身亡 得了痔疮如何正确治疗?

得了痔疮该怎么办?痔疮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疾病,有“十人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近日有新闻爆料,哈市五十多岁的李女士因为吃蜈蚣治痔疮而身……详细>>

蚊子咬的疤怎么去 淡化疤痕5招即可解决

而出现疤痕一般多见于皮肤损伤后,皮肤软组织出现增生引起,另外和自身体质也有关系。因而在被蚊子叮咬之后,比较痒,有些人就开始用力的挠而把皮……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