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痤疮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粉刺暴发性痤疮油性痤疮聚合性痤疮氯痤疮

酒糟鼻发作分3个阶段 患者需摆脱坏心情

2018-02-08 10:43:13      家庭医生在线

酒渣鼻,又称为酒渣性痤疮或玫瑰痤疮。本病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可能是在皮脂溢出后的基础上嗜酒、五辛厚味,胃肠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病灶感染,冷热温度刺激,肠寄生虫,心血管疾病等各种原因诱发,引起颜面部血管运动神经失调导致毛细血管扩张。目前国内外学者认为本病是由感染毛囊虫引起,是酒渣鼻发病的重要因素。

酒糟鼻发作时,按照病程可分为3个阶段

一、红斑期:好发于颜面中部,特别是鼻部、两颊、前额、下颌部,开始以暂时性红斑为主,因冷热刺激及辛辣之品及情绪激动时加重,继而持久不退,常在鼻部及鼻翼两侧,伴有毛细血管扩张,呈丝状或树枝状分布。

二、红疹脓疱期:在红斑的基础上出现痤疮样红疹、脓疱,但无粉刺行成,毛细血管扩张较前明显。

三、鼻赘期:病程迁延日久,鼻部结缔组织及皮脂腺增殖肥大,致鼻尖部出现大小不等,凹凸不平的结节状隆起,称为鼻赘。皮脂腺口明显扩大,毛细血管显着扩张。

酒渣鼻患者需摆脱坏心情

★适当地发泄:可向亲友诉说苦衷,倾吐积郁,宣泄愤懑,甚至痛快的大哭一场,不要憋在心里,憋在心里可随时爆发。

★培养自控能力:平时注重心理素质的培养和锻炼,才可做到遇病不慌、平静对待。

★转移注意力:将注意力转移到学习、工作、娱乐或者其他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来缓解自己的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避免产生心理障碍。

★暂时地躲避:暂时远离和酒糟鼻有关的人群和环境,可使心理压力得到有效的缓解。

★对酒糟鼻的治疗期望不可过高:很多患者的烦恼是由于对治疗的期望值过高而造成的,一旦治疗过程进展的不顺利,就烦恼丛生,因此应以良好的心态对待病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酒糟鼻 酒糟鼻预防 酒糟鼻

酒糟鼻患者如何摆脱坏心情?

酒糟鼻俗称“红鼻头”,是一种既影响形象又带给人坏心情的皮肤疾病。得了这种疾病会让患者逐渐失去信心的,产生自卑、紧张、焦虑的情绪。详细>>

什么是酒糟鼻?酒糟鼻患者如何摆脱坏心情

酒糟鼻皮损初为暂时性的阵发性红斑、潮红,以后持续不退,并有浅表的毛细血管扩张;数月或数年后出现成批的针头至黄豆大小的丘疹和小脓疱;后期鼻……详细>>

怎样摆脱“酒糟鼻”的烦恼

近日,44岁的赵女士去医院皮肤美容科就诊,据她描述,她鼻部长痘痘有三四年了,又红又痛又痒,最初以为慢慢会好的,也没去管它。可最近,她发现……详细>>

什么是酒糟鼻?预防酒糟鼻需忌酒忌辛辣

酒渣鼻有什么症状?本病好发于颜面中部以鼻尖、鼻翼为主,其次为颊部颏部、前额,常对称分布多发于中年人,妇女较多,患者多并发皮脂溢颜面如同……详细>>

饮食会引起酒糟鼻 酒糟鼻患者忌辛辣

酒糟鼻是一种好发于中年男性的鼻部皮肤疾病,酒糟鼻饮食治疗有什么方法呢?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饮食调理来有效的治疗酒糟鼻,对此广大患者应当予以……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