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孩子出水痘不需特殊治疗 如何正确护理

2018-01-17 10:45:39      家庭医生在线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以全身性、分批出现皮疹为特点,以斑丘疹、疱疹、脓疱、结痂为演变过程,有传染性。水痘患者为主要传染源,潜伏期14~16日,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但学龄前儿童发病最多。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一般一生只会得一次,但可发生带状疱疹。

孩子出水痘不需特殊治疗

水痘可以生长在任何的地方,当然,水痘的生长还是以躯干较多。水痘多可以治愈,但是,由于水痘会引起瘙痒,很多小孩子会去抓挠,易将水痘挠破,而水痘挠破了很有可能会引起并发症。

虽说水痘痊愈后可获终身免疫,但病毒仍可潜伏于体内,当机体抵抗力降低时,病毒移至皮肤表面再次感染,则表现为带状疱疹,还可并发一些严重疾病,如水痘性肺炎、脑炎、肝炎与暴发性紫癜等,应予以重视。因此,对于孩子出水痘是否需要去医院进行治疗,专家表示,水痘患儿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但是如果小孩子出水痘而家长没有照顾好,则会引发皮肤疱疹继发感染、肺炎、水痘脑炎、水痘肝炎、心肌炎、肾炎、下丘脑综合症等等。因此,如果孩子出水痘引发并发症还是去医院看看比较好。

如何正确护理水痘患儿

1、隔离“水痘儿”

一般在家中隔离即可。居室要通风,但避免直接被风吹到,谨防患儿受凉;光线要充足,但应避免阳光直射,发热时应卧床休息。家中如有其他未患过的水痘的小孩,应另择居住处或不与患者同住一房间。隔离应持续到全部疱疹干燥结痂时为止。水痘的症状之一,是温和的发烧。水痘扩散期间开始发烧,水痘消失时便退烧。发烧期间,不要服用阿斯匹灵来退烧,因为这样会增加发生并发症的机会。

2、给“水痘儿”剪指甲

避免用手抓破痘疹,特别注意不要抓破面部痘疹,以免疱疹被抓破化脓感染,若病变损伤较深,有可能留下疤痕。为了防止这一情况发生,要把孩子的指甲剪短,保持双手清洁。可缝制一副毛边向外的手套,或者用纱布包裹他的手部。

3、注意勤消毒

对接触水痘疱疹液的衣服、被褥、毛巾、敷料、玩具、餐具等,根据情况分别采取洗、晒、烫、煮、烧消毒,且不与健康人共用。同时还要勤换衣被,保持皮肤清洁。家中如有其他未患过的水痘的小孩,应另择居住处或不与患者同住一房间。隔离应持续到全部疱疹干燥结痂时为止。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预防 预防水痘 水痘

孩子出水痘后饮食禁忌

水痘常在冬春发病流行,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水疱为特征,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自限性疾病,好发于2—10岁的儿童。……详细>>

孩子出水痘怎么办?水痘中医对症治疗

现代医学对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有较好的疗效,阿昔洛韦、更昔洛韦、泛昔洛韦等抗病毒药物均是针对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的有效治疗药物。详细>>

患水痘不要揉眼睛 如何正确护理水痘患儿

水痘的发病人群以中小学生和托幼儿童为主。若婴儿感染水痘病毒,可为其套上手套,避免用手揉眼,防止病毒感染眼睛,形成角膜炎,影响视力。详细>>

孩子出水痘怎么办 孩子出水痘注意事项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病毒属疱疹病毒科……详细>>

儿童水痘如何正确进行护理

水痘是儿童地常见疾病而夏季也是水痘的高发季节,由于此疾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是,所以在生活中要做好保健预防,那么如何为患有水痘的宝宝进行正确……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