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细菌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如何防治足癣 足藓患者要注意饮食习惯

2018-01-05 11:15:54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年来,患有手足癣疾病的人越来越多,患者遭受着疾病的困扰苦不堪言,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专家提醒,利用药物对手足癣进行治疗的同时,患者的饮食同样重要。

那么,手足藓患者需要注意哪些饮食习惯?

手足癣患者饮食宜清淡,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治疗期间应少吃辛辣、肥腻、刺激性食物及海味,如辣椒、辣酱、咖喱、酒类、羊肉、狗肉、油煎炸食品、虾、蟹、咸鱼等。

湿热下注和风湿蕴积型手足癣者,应多吃能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薏苡仁、山药、白扁豆、白豆蔻、绿豆、芹菜、金针莱、香椿、冬瓜、黄瓜、苦瓜、西瓜、鲫鱼、黑鱼等。

此外,生活起居应保持手足清洁、干燥,应勤洗手脚、勤换鞋袜;鞋袜可用开水烫洗或用太阳暴晒,以达到杀灭真菌的目的。对于脚汗较多及职业需要穿长筒靴、胶鞋者,可在鞋袜内撤上爽身粉、松花粉、足癣粉等,以防真菌牛长繁殖而加重病情。

考虑各种癣病可以自身感染的特点,当于足癣瘙痒时,不应用健康手去搔抓患手、双脚,以防自身感染和加重病情。在手足癣剧痒时,不要用热水烫洗手足,以防癣症扩散,甚至引发细菌感染而致淋巴管炎(或流水)等。手足癣治疗期间,不宜用碱性肥皂洗手脚,也不能用石灰水等碱性物质,以免使所用药物的疗效降低。

中药泡脚可有效防治足癣

1、木瓜30克,甘草30克。将上药水煎取汁,侯温后足浴5―10分钟,每日2次,每天1剂,连续5―10天。

2、藿香30克,黄精、大黄、皂矾各12克,米醋1000毫升。将上药切碎置米醋中密封浸泡一周后;去渣,备用(浸泡时每天摇动数次)。使用时取药液每天浸泡2―3次,每次20―30分钟,连续5―天。

3、丁香15克,苦参、大黄、明矾、地肤子各30克,黄柏、地榆各20克。上药水煎取汁,而后将药液候温洗足,每次10―15分钟,每日5―6次,每日1剂,每剂可用2次。

4、葛根,白矾、千里光各等量。将上药烘干研末,密封包装,每袋约重40克,每次取粉剂1袋倒入盆中,加温水约1000~2000毫升,混匀足浴,每次20分钟,7日为1疗程,连续1―2个疗程。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手足癣 手足癣预防 手足癣

手足癣有3个传染途径 防治需注意饮食习惯

手足癣在临床上很常见,它与职业和生活习惯关系密切。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很容易疲惫,就很容易引起来手足癣。那么手足癣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详细>>

手足癣易复发的原因 如何防治手足癣

脚气已发如何快速彻底的治疗?这是许多脚气患者最为关注的问题。在生活中,许多人为图方便在药店随意选购几款止痒杀菌的药膏涂抹在患处,但结果……详细>>

夏季手足癣易患人群 如何防手足癣

夏季来临了,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空气湿度也明显增加,手足癣患者也同样明显增加,像一些诸如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就要特别小心注意了,这是一……详细>>

足癣需要治疗吗?喷一喷轻松治足癣

足癣治疗很难“断根”。很多人在用药的时候症状略有改善,便停止用药。但不久,瘙痒、皮肤脱屑等又像野草一样“春风吹又生”。究其根本原因,主……详细>>

雨季潮湿催生足癣 足癣患者吃什么好

随着闷热的天气夹杂着一阵阵雨水的影响,近日,足癣的发病率显著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正常人群中夏季足癣的发病率为30%-40%,某些如长时……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