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3类人群易招惹手足癣 西医如何治疗手足癣

2017-12-29 09:08:36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癣是一种顽固性传染皮肤病,预防是重点。研究发现,有几类人群特别容易招惹上手足癣。下面就做一下介绍。

容易招惹手足癣的几类人群

1、足癣患者:足癣,就是俗称的脚气,是发生在足底与趾间皮肤的真菌感染。它与灰指甲的发病菌种相同,如果你患上了足癣,再患上灰指甲的的几率会大大增加。专家建议足癣患者要及时治疗,平时不要用手抠脚趾。此外,家居日常物品也切莫混用,以防真菌在家人之间传播。

2、指甲长期浸泡者:厨师、洗衣工、家庭主妇因指甲长期浸泡可引起甲沟炎,再发展到甲板而致病。病甲中酵母菌的分离率与环境的温湿度、感染部位以及性别等因素密切相关。指甲的酵母菌感染比趾甲更为常见,尤其在家庭妇女中,因双手经常浸泡在水中,故容易出现酵母菌感染。

3、长期穿高跟鞋者:由于高跟鞋或小码(比较挤)的鞋构造问题,穿上后,将使得脚部前掌受力增大,五指相互挤压,容易造成指甲变形或甲床与指肉剥离的现象出现,当指甲的健康受到影响,间接的,感染灰指甲的几率将大大提高。建议广大朋友,如果工作或生活中无特殊需要,请适时地放松脚部,减少患病几率。

西医治疗手足癣的主要方法

一、全身治疗

首选局部治疗,在局部治疗无效或不理想时,可选用抗真菌药物,如酮康唑(里素劳),每次200mg,每日2,口服;或伊曲康唑(斯皮仁诺),每日100mg,连续服用15天。

二、局部治疗

在急性渗出时,应以0.1%雷夫诺尔溶液湿敷,每日1次。如皮肤干燥而无裂隙,可搽30%冰醋酸,每日2次,直至痊愈。另外也可外涂达克宁霜剂、克霉唑软膏或孚琪乳膏,每日1-3次。

三、如手足癣有严重过度角化时,可用表皮剥脱法治疗。方法为:

晚间用热水浸泡手足后,除去部分角质层和鳞屑,洗后擦干。第一天用50%水杨酸软膏外涂,塑料薄膜包扎;第二天洗脚后用2%水杨酸软膏外涂,塑料薄膜包扎,交替使用,使掌跖部厚皮逐渐减少,直至痊愈。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气 治疗手足癣 手足癣

夏季手足癣易患人群 如何防手足癣

夏季来临了,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空气湿度也明显增加,手足癣患者也同样明显增加,像一些诸如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就要特别小心注意了,这是一……详细>>

手足癣会传染吗?冬季如何治疗手足癣

手足癣是一种皮肤传染病,为致病性皮肤丝状真菌感染所引起。它和其他传染病的传播规律一样,也是有三个基本环节:传染源(患者及带菌者);传染……详细>>

手足癣如何治疗?治疗手足癣的有效措施

手足癣是一种常见的传染性皮肤病,由多种真菌感觉引发,足癣较手癣更为常见。夏季特别容易复发,那么我们如何治疗手足癣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治……详细>>

手足癣有哪些严重后果 手足癣如何治疗

手足癣虽然看起来属于小病的范畴,专家指出手足癣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真菌就能够传染到患者的其他部位当中,导致手癣、股癣、甲癣等其他皮肤顽……详细>>

夏天湿热容易患手足癣 如何科学治疗手足癣

手癣和足癣都是由于真菌感染手足皮肤所致的疾病。手癣俗称“鹅掌风”,足癣俗称“脚气”。虽然引起手足癣的真菌种类较多,但绝大多数为皮肤癣菌……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