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痱子
挂号科室:皮肤性病科 同类疾病:麻疹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脓包疮不是痱子 中医这样调理可治疗脓疱疮

2017-12-18 08:10:11      家庭医生在线

脓疱疮又称黄水疮,是一种常见的化脓性皮肤病,常发生在夏秋季,多见于婴幼儿,好发于颜面、四肢的暴露部位。

脓包疮不是痱子

有些家长看到孩子的脸上长了几个小红粒,以为是痱子就不留意,后来才发现,这些小红粒开始在宝宝的脸上蔓延,经医生诊断后才知道是脓包疮。小朋友在夏天好发的皮肤病,首当其冲便是痱子。头面部和躯干发红、发痒,容易形成囊肿和毛囊炎,抓破后容易成为脓包疮。严重的可能引起周围淋巴结肿大,比如颈部和耳后淋巴结、腋下淋巴结、浅表淋巴结等。

游泳可能感染脓包疮

夏季炎热,最舒服的事情莫过于游泳了,但游泳时也需要注意一些细节,否则很容易引发疾病。如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脓包疮,溃烂后便结成蜜黄色的浆痂,一经接触即会传染,不少人就是在游泳时接触到脓包疮的液体感染的。

中医内外调理 治疗脓疱疮

1、涂搽法

①黄芩、黄柏(各)10克,香麻油适量。前两味共研细末,以麻油调成糊状,外搽皮损处。每日4~5次,5日为1疗程。

②将香麻油、柏子仁油等量混匀,放沙锅内煎稠,放凉,装入容器内备用。使用时,先用生理盐水将创面清洗干净,涂上香柏油。每日3~5次,2~3日即可痊愈。

2、擦洗法

①蒲公英30克,野菊花30克,马齿苋30克。将上药水煎,待温后,轻轻擦洗患处。每日1剂,每日2次,一般2~7日为一疗程。

②鱼腥草15克,黄柏9克,白藓皮9克。将上药加水适量,煎取药液,凉至室温时反复冲洗患处。每日3~4次,一般4~6日可愈。

③鲜马齿苋、鲜野菊花、鲜丝瓜叶、鲜地丁、鲜蒲公英。上药不限定用量,任选1~2种,煎水淋浴,每日1次,一般5~8次可以痊愈。

④鱼腥草50克,野菊花、蒲公英各30克。加水2500毫升,浸泡20分钟,煮开5分钟即可(不宜久煎)。此为一天量,分3次外洗,每次温洗10分钟,6天为一疗程。洗前先用消毒棉签将脓疱压破,并拭净脓液。

⑤轻者可用普通水先洗净健康皮肤,避开脓疱。然后用马齿苋30克、黄柏10克,煎汤。放凉后,清洗疱疹并湿敷即可。每日1剂。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脓疱疮 脓疱疮预防 脓疱疮

脓包疮不是痱子 脓疱疮小儿生活需注意6点

脓疱疮是常见的化脓性传染性皮肤病,儿童尤为多见,好发于夏秋季节。由于其传染性强,故易在托儿所、幼儿园及家庭中传播流行。详细>>

脓包疮不是痱子 这些中医方法可助治疗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接触性传染性皮肤病,通常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婴幼儿及儿童最易感染,好发于面部、四肢等暴露部位。主……详细>>

脓疱疮感染 中医治疗脓疱疮的方法

脓疱疮又叫黄水疮,是夏季常发于孩子身上的一种皮肤病,相信很多家长都曾遇到过,也为此烦恼过。因为脓疱疮很容易破裂,常在孩子面部、口角、鼻……详细>>

易诱发脓包疮因素 脓疱疮护理与预防

脓疱疮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病,患有脓疱疮之后可给人们带来很大的烦恼,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脓疱疮出现之后要尽早诊断治疗,也应在平时做好护……详细>>

中医内外调理 治疗脓疱疮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好发于2-8岁的小儿,是一种最常见的化脓球菌传染性皮肤病,可由接触传染,蔓延迅速。脓疱疮大多无全身症状,经过适当治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