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冬天腿上皮肤像蛇皮,还干痒掉屑,是不是得了鱼鳞病?

2017-11-17 08:36:2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冬天都有这种经历,腿部的皮肤很干,呈现像蛇皮一样菱形块的裂纹。每次穿袜子或秋裤的时候,都会蹭掉很多碎屑,还时不时很痒,这难道是传说中的鱼鳞病吗?

不是所有“蛇皮”都是鱼鳞病

首先需要注意的是,鱼鳞病多是指的一种遗传病,因为鱼鳞病分为多种类型,有些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也有些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鱼鳞病一般是从小就开始发病的。

另外,判断自己皮肤上是不是鱼鳞病,要看自己皮肤干燥情况是不是冬天比较严重、皮屑难以洗干净、瘙痒皮损呈菱形褐色、有周期性脱皮、四肢都有干燥情况、手掌手背或足底的某些位置有皮肤硬厚等情况。一般的皮肤干燥,角质层增厚不严重,鱼鳞状角质没有改变颜色的,多数不是鱼鳞病。

冬天皮肤太干了是缺什么?

到了冬天大部分人都会出现皮肤比夏天要干的情况,但有些皮肤类型对季节变化十分敏感,皮肤干燥的情况也比一般人要严重,这时候要怎么办呢?

维生素A:一般认为身体如果缺乏维生素A,可能导致眼睛方面的问题,比如眼睛怕光,经常流眼泪,眼干等等。其实皮肤缺乏维生素A还会导致皮脂分泌减少,皮肤容易变得干。如果你的皮肤突然变得干燥掉屑,毛囊还有突起的情况,脸上皮肤也没什么光泽,可能就要补充一些维生素A了。

吃什么:一般可以从食物中获得的维生素A,都分布在动物类食品中,像是鱼类、鸡蛋、动物肝脏等。因此如果想补充维生素A,可以吃一些海产品,牛奶等等。

维生素B2:维生素B2的缺乏最容易表现在粘膜上,当然对皮肤也有影响。因为缺乏维生素B2会让身体部分物质的代谢出问题,有一些口唇发炎,粘膜处发炎也可能是维生素B2缺乏导致的。如果你不但皮肤干燥,还长了口腔溃疡,那可能是缺乏维生素B2了。

吃什么:维生素B2一般存在于牛奶、花生、木耳等食物当中,动物的肝脏中含量也比较丰富。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想要补充维生素B2,食物不能加热的太久,因为维生素B2一旦在过热、碱性的环境中,很容易被破坏。

维生素E:缺维生素E不但会导致皮肤干燥,还容易让人更显老,因为维生素E的缺乏会导致皮肤皱纹增多,弹性下降,水分容易流失。如果你还有头发分叉、容易焦虑紧张等问题,可能就是缺维生素E了。

吃什么:坚果类食物的维生素E多会比较丰富,比如杏仁、榛仁等,鱼肝油和葵花籽油、玉米油等植物油也有丰富的维生素E。如果怕胖的朋友们可以通过多吃些山药、卷心菜、莴苣等蔬菜补充维生素E。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蛇皮皮肤 皮肤病 鱼鳞病

腿上皮肤干燥像鱼鳞怎么办

首先要改变洗浴的习惯,含凉性物质的浴液暂时收起来,把滋润的浴液拿出来。不要用碱性大的肥皂,否则皮肤容易干燥脱屑。 试试用橄榄油做护肤品。……详细>>

皮肤干燥起皮就是鱼鳞病吗

春天气候比较干燥,有的人皮肤上会起白屑,脱皮时的样子很像鱼鳞,就认为自己得了鱼鳞病。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其原因如下。详细>>

鱼鳞病的病因有哪些?得了鱼鳞病怎么办?

鱼鳞病也叫蛇皮病,是一种遗传性的皮肤疾病,主要是以儿童发病较为常见,其皮肤外观特别像鱼鳞而得名,患病后患者的皮肤会非常干燥,还有深痕,虽……详细>>

鱼鳞病患者不是“美人鱼” 治疗鱼鳞病有偏方

鱼鳞病是一种由角质细胞分化和表皮屏障功能异常的皮肤疾病,在临床上以全身皮肤鳞屑为特点。鱼鳞病根据发病原因分为获得性鱼鳞病及遗传性鱼鳞病。详细>>

冬季皮肤像蛇皮一样怎么办?这5件事你做了吗?

当发现皮肤如同蛇皮一般,说明皮肤处于严重干燥缺水状态,皮肤主要是受到了气候的影响,从而导致缺水和干燥,只要及时补充水分,选择合适的洁面乳……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