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发生冻伤怎么办

2017-11-09 13:59:26      

寒冷季节里,或在低温又潮湿的环境里时间太长,如果身体御寒防护不当,便可发生全身冻伤(冻僵)或局部冻伤,后者多见于手、脚和耳朵,这种局部小块发生的冻伤俗称冻疮。

在同样环境里进行同样活动的人,有的发生冻疮,有的可不受损害,这表明存在着个体差异的影响。一般头一年患过冻疮的人,以后容易再发,所以应该提前采取预防措施。

如果发现有人已经冻僵,现场正确处理非常重要。急救处理的办法是先托住病人的头、背、腰及下肢,轻轻地把他抬入暖和的室内,脱去或剪开衣裤、手套和鞋袜,此时切忌火烤冻伤部,应将病人轻轻放入盛有38-42℃温水的浴缸内或大木盆中,只露出头部,并轻轻按摩其身体各部;促进血液循环;水温应较衡定,以能使皮肤表面恢复到36℃为宜,时间半小时左右;一旦病人的皮肤颜色和知觉恢复时,即可将其从水缸里抬出来,用干毛巾擦干全身后,注意保暖,并定时从肛门测量体温,了解体温的变化;如果发现病人呼吸心跳停止,应迅速将其移至较暖和处进行心肺复苏。在上述抢救过程中,最好有医生同时参加抢救,或者边抢救,边护送到就近医院治疗。

对于肢体局部冻伤,可将伤肢浸入37℃的温水中4-5分钟,然后取出擦干保暖,短时间后继续浸入温水中复温,如此反复多次,直至冻伤肢体的部分颜色和感觉恢复正常为止。在野外没有温水时,可将冻伤的肢体放入健康人腹部、腋下,或一起套入棉衣或被褥中复温,切忌将患处直接烤火或一开始就浸入热水中,也不要在患部用雪或手揉擦,以免引起皮肤破溃或坏死。

对一些冻疮小水泡可不必挑破;水泡较大时,可用70%酒精消毒皮肤后,用被火烧过的针刺破水泡,然后用干净的纱布或手帕包扎,并注意局部保暖和防止感染。

对仅有皮肤红肿、痒痛而无破溃的冻疮,可涂些冻疮膏,并经常用手充分按摩患部;在冻疮上涂些蜂蜜、30%猪油软膏、姜汁、辣椒等亦有良效。每年都要生冻疮的人,应注意增加营养,加强体育锻炼,注意保暖,以提高身体素质,及早预防冻疮的发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冻伤后怎么办?

冻伤最易发生于手、足、指、趾、耳等处。低温寒冷是造成冻伤的主要因素,但是否发生冻伤还与其它因素有关:①气候因素:包括空气的湿度、流速和天……详细>>

手冻伤了怎么办?冻伤手的禁忌护理办法

手冻伤了怎么办?全身冻伤病人初起体内会出现一系列的保护反应,如面色苍白、发凉、打哆嗦寒战等,当这一系列保护反应过后,寒冷继续作用人体,人……详细>>

发生冻伤应该怎么办?

迅速脱离低温环境。将全身或冻伤肢体浸入38—42℃温水中。复温后立即离开温水进行保暖,不宜浸泡过久。详细>>

冻伤是怎么发生的?

在极端寒冷,特别在高原地区可发生肢体的冻伤(frostbite),若核心体温低于正常,即使体温过低尚未出现,可加重冻伤组织细胞内或细胞间……详细>>

皮肤冻伤怎么办

冻疮这种病症多是因为天气寒冷引起的。一般在天气寒冷的时候,我们身体内的毛细血管时出现收缩,然后就会导致身体皮肤末梢部位的供血不足,从而引……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