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口角炎是怎样引起的

2017-10-30 10:34:55      

口角炎是一中很常见的口腔疾病,多发生在儿童的身上,有的时候大人见孩子嘴角发红但是并不在意,等到孩子嚷疼的时候才想起来给孩子治疗,口角炎就是大家常说的“烂嘴角”,其主要症状是:潮红、起疱、发生乳白色糜烂、裂口、结痂等,还时常伴有烧灼感和痛感。一张嘴就容易出血,连吃饭、说话都不方便。

根据不同的病因,口角炎可以分为营养不良性口角炎、真菌性口角炎,以及球菌性口角炎。

“根据病因的不同,治疗的方式也有所不同,不能一概而论。”营养不良性口角炎是比较常见的口角炎,一般来说,治疗只要适当加强营养,补充复合维生素B即可。真菌性口角炎则常伴有唇炎以及唇部糜烂,这时应该使用制霉菌素液清洗并涂抹相关的软膏。而球菌性口角炎是属于细菌感染引起的,在治疗中建议配合使用抗生素。

一般来说,球菌性口角炎多见于没有牙齿的老人,由于老年人在冬季水分补充不及时,维生素摄入不足,口角干燥,再加上多数老年人多有假牙不适或老年掉牙过度闭合而造成嘴角流涎的问题,因此极易发生口角炎。

一发病原因

机械因素:如,牙齿位置不合适,致使上唇压叠于下唇,口角发生皱褶,该处黏膜经常处于浸渍中,营养缺乏:核黄素缺乏,同时可伴有草莓样舌和阴囊瘙痒等,劳动量过强,体力消耗过多或身体衰弱,营养不良,铁,蛋白质供给不足和多种维生素缺乏:如烟酸,维生素B6等可致本病,感染:病原菌多为低毒性的化脓球菌或白色念珠菌,多见于儿童,某些皮肤病,如:异位性皮炎,脂溢性皮炎异常合并有口角皮炎,流涎病浸润口角可引起本病;咬指,咬笔杆等也可引起本病。

二发病机制

黏膜经常处于浸渍中,营养缺乏:核黄素缺乏,劳动量过强,体力消耗过多或身体衰弱,营养不良,铁,蛋白质供给不足和多种维生素缺乏,感染等均可发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个原因引起儿童口角炎

多由疱疹病毒引起。患儿开始口角皮肤有痒感,继而发红有灼热感。可发生多个小水疱,疱破后结痂,待痂皮脱落后自然痊愈。详细>>

引起小儿口角炎的4个原因

导致小儿口角炎的常见原因还包括传染性口角炎。常为维生素B2缺乏的同时由霉菌感染引起。长期滥用抗菌素或患有胃肠道疾病的孩子,也容易缺乏维生……详细>>

口角炎有哪些常见类型?口角炎应该怎样预防?

口角炎主要是表现为嘴角的地方溃疡或者是流脓的现象,严重的话也会有比较疼痛的感觉,如果口角内分泌物增多,会影响我们正常进食,并且会影响我们……详细>>

口角炎概述

口角炎的诱发因素是冷干的气候,会使口唇、口角周围皮肤黏膜干裂,周围的病菌乘虚而入造成感染,引起口角炎;口唇干裂时,人们常会习惯性地用舌头……详细>>

口角炎的种类

真菌性口角炎是由于真菌(主要是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的口角炎。表现为双侧口角湿白且白色更加明显,有糜烂或溃疡,有横的裂纹,还可能有化脓、出……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