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脓包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毛囊炎淋巴管炎急性蜂窝组织炎

红点"痘痘"当心脓包疮 可试试这些外治方法

2017-11-03 08:34:56      家庭医生在线

嘴边其红色斑点不一定是上火,也可能是脓包疮。医生提醒,脓疱疮其实是细菌侵犯表皮引起化脓性炎症,疱疹会痒,小孩在搔抓不当时可能使脓包破裂,导致脓包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甚至传染给他人。

孩子脸上起红点和“痘痘”当心脓包疮

5岁的金金今年上幼儿园中班,从周六开始嘴边开始出现红色斑点,随后第二天就变成了小丘疹,后来迅速转变成脓疱。无独有偶,2岁的叮叮脸颊蹦出几颗“痘痘”,家长当作湿疹涂了几天药没有退。孩子痒得受不了,把脓包全抓破了,淡黄色脓液所到之处,也跟着长疱化脓。皮肤科医生仔细检查后告诉叮叮妈,孩子得的是“脓包疮”。

医生介绍,脓包疮是儿童、婴幼儿夏秋季最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大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或二者的混合感染所引起,好发于暴露部位,如面部、颈部和四肢。病程不定,有时可绵延数周或数月。 起初可能只有脸上零零星星长几个小脓包,由于脓液中含有致病菌,患儿很容易通过抓挠将病菌散播全身或传播给其他孩子。

小儿脓疱疮的外治方法

1、冰硼散:取野菊花、蒲公英、金银花各10克,水煎取汁外洗患处,而后取冰硼散适量外涂患处,每日2~3次,连续2~3天。可清热解毒,消肿止痛。

2、鲜蒲公英:将鲜蒲公英择净,捣烂取汁,外涂患处,再将药渣敷于双足心涌泉穴,每日换药数次,连续2~3天。可清热解毒。

3、金黄散:局部常规清洗后,取本品适量,用清水少许调匀,外敷患处,每日2~3次,连续2~3天。可清热解毒,是常见的小儿脓疱疮的外治方法。

4、金银花30克,甘草5克。将二药择净,水煎取汁,用消毒棉签沾药液外搽患处,每日3次;另将药液放入浴盆中,待温时足浴,每日1~2次,每日1剂,连续2~3天。可清热解毒。

5、大黄粉、飞硫黄各15克,清水调为稀糊状外涂患处,每日3~5次,连续5~7天。可清热解毒,消肿散结。

(责任编辑:庄闲婷 )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