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猩红热等于链球菌感染吗

2017-10-20 10:42:05      

猩红热不等于链球菌感,染这两种疾病不是一回事,猩红热的现象,要及时治疗的,一般用阿奇或者青霉素治疗都是可以的,猩红热为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特征为发热、咽峡炎、全身弥漫性鲜红色皮疹和疹退后明显的脱屑,年四季都有发生,尤以冬春之季发病为多。患者和带菌者是主要传染源,经由空气飞沫传播,也可经由皮肤伤口或产道感染。

步骤/方法:

1、起初的表现是,大多骤起畏寒、发热,重者体温升高,伴头痛、咽痛、食欲减退,全身不适,恶心呕吐,扁桃体上可见点状或片状分泌物。软腭充血水肿,并可有米粒大的红色斑疹或出血点,一般先于皮疹而出现。

2、在出疹期的时候,皮疹为猩红热最重要的症候,耳后,颈底及上胸部开始,1日内即蔓延及胸、背,少数需经数天才蔓延及全身,病初起时,舌被白苔,乳头红肿,突出于白苔之上,以舌尖及边缘处为显著。

3、一般发烧24小时内出现皮疹,开始于耳后,颈部,上胸部,一日内蔓延至全身。皮疹呈鲜红色,针头大小,有些象鸡皮疙瘩,若用手指按压时,可使红晕暂时消退,受压处皮肤苍白,经十余秒钟后,皮肤又恢复呈猩红色,这种现象叫掌印。

注意事项:

应卧床休息,减少身体的消耗和心脏的负担,防止发生并发症。另外,还要多饮开水,给予富有营养和易消化的饮食。对高热患儿,应给予适量退热药物。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猩红热传染吗?

猩红热是由溶血性链球菌所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典型的猩红热一般起病很急,临床以发热、咽峡炎、病后24小时内出现弥漫性充血性皮疹为三大特征……详细>>

猩红热是怎样感染上的?

传播因子:含猩红热病原体的飞沫、尘埃及被病原体污染的衣物、书籍、玩具、牛奶等。详细>>

猩红热的危害

一般在一周内多并发急性中耳炎,先耳痛、高热、耳中胀满,继而溢出脓性分泌物,有时在发病四周后患耳可无特殊表现而出现耳流脓。败血症型猩红热并……详细>>

猩红热是什么病

猩红热是什么病?猩红热为急性传染病之一,其引起耳鼻咽喉疾病的并发症较多。一般在一周内多并发急性中耳炎,先耳痛、高热、耳中胀满,继而溢出脓……详细>>

猩红热的疗养与护理

口腔保洁:因细菌多集中在咽部,口腔保洁很重要。年龄大的患儿,每次饭后或睡觉醒来时,用温盐水漱嗓子。年龄小的患儿。可以用镊子挟纱布或药棉蘸……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