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酒糟鼻日常护理3要点 这些小偏方可助治疗

2017-10-16 09:27:52      家庭医生在线

早期酒渣鼻病人鼻部皮肤潮红,表面油光发亮。初起时,红斑时隐时现,以后变为持续不退的充血或浅表毛细血管扩张(又称为红血丝),毛孔也扩大。偶有丘疹、脓疮,遇情绪紧张、发怒、疲劳或经期时,红斑充血更加明显。所以,对待不同时期的酒渣鼻,预防护理方法也不同。

酒渣鼻有什么症状?从组织病理来讲症状有以下情况:

1、红斑期局部皮肤弥漫性潮红或散布的红斑开始为暂时性,时现时退,以后屡次发生而长期存在终于永久不退,局部皮肤油腻,此时毛细血管及小血管扩大尤以鼻尖及鼻翼的浅血管往往很明显,呈树枝状。有时毛细血管扩张较潮红为明显有时则潮红较毛细血管扩张明显。

2、丘疹脓疱期病情继续发展在红斑的基础上出现成批的毛囊性痤疮样丘疹、脓疱,但无粉刺形成尤以鼻尖为重,此时毛细血管扩张更为明显,纵横交错呈蛛网状有少数病例可并发结膜炎、睑缘炎。

3、鼻赘期病期长久者由于患部皮脂腺和结缔组织增生肥厚、血管扩张,致使鼻尖部肥大形成大小不等的结节状隆起,称为鼻赘。其表面凹凸不平皮脂腺口明显扩大,挤压时有白色粘稠的皮脂分泌物溢出,毛细血管显着扩张。

酒糟鼻日常护理3要点

1、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保持大便通畅,保持良好的心情,避免情绪激动,避免局部皮肤刺激及日晒。不要用手搔抓患处,以防感染,平时经常用温水洗涤同时不要用碱性肥皂洗涮。

2、忌食辛辣、酒类等辛热刺激物。饮食上应避免促使面部皮肤发红的食物,如辣椒、芥末、生葱、生蒜、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少吃油腻食物,如动物油、肥肉;油炸食品、糕点等,以减少皮脂的分泌。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6、维生素B2及维生素A类的食物和新鲜水果、蔬菜。

3、尤其应当忌酒,注意避免冷、热刺激,避免情绪激动、精神紧张。尤其在轻度时,要用内服加外用产品同时治疗,一般内服维生素B族如维生素B2、B6、复合维生素B等。也可口服四环素或甲硝唑等。

治疗酒糟鼻的小偏方

酒糟鼻治疗偏方一

配方:金黄散。

用法:局部常规清洗后,取本品适量,用清水少许调匀,外敷患处,每日2~3次,连续2~3天。可清热解毒。

酒糟鼻治疗偏方二

配方:硫磺软膏。

用法:大黄粉10g,硫磺软膏适量,调匀备用。患处用温水冼净后,直接将药膏涂抹于患处,每天3~4次,连续7~10天。可清热解毒。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病 酒糟鼻危害 酒糟鼻

如何护理酒糟鼻?治疗“酒糟鼻”小偏方

患上酒糟鼻,鼻子变得又红又肿,脸部的微血管不但明显还泛红,而且长了痘痘还老是治不好!严重的时候,脸上红彤彤的一片影响容貌不说,还伴随着灼……详细>>

酒糟鼻的日常护理要点

酒糟鼻的发病往往给患者带来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打击,如果不能够及时的治疗,很可能会导致疾病恶化,而在治疗的同时如果不做好护理也是一样的严重,……详细>>

酒糟鼻的治疗:日常注意事项和偏方

首先要知道酒渣鼻是无法治愈的,但却可以通过治疗加以控制。治疗中很关键的一点是要设法避免诱发红斑痤疮的症状出现,平时患者通过改善饮食、起居……详细>>

如何预防酒糟鼻?治疗酒糟鼻的三个小偏方

酒糟鼻就是我们俗称的红鼻子病,鼻子部分又红又肿,样子像是喝了酒后的红鼻子,所以叫酒糟鼻,大部分人可能认为酒糟鼻没什么,其实酒糟鼻也是一……详细>>

酒糟鼻的日常护理有哪些注意事项

酒糟鼻很顽固,我们不仅要及早治疗还需要做好各方面的护理,以免治疗护理不当加重了病情。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