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紫癜性肾炎的病因有哪些?

2017-10-09 12:06:00      

紫癜性肾炎的病因有哪些?

防接种:接种牛痘疫苗可引发过敏性紫癜肾炎,白喉、伤寒、麻疹、流感等疫苗预防注是导致过敏性紫癜肾炎的病因。

感染:细菌(主要是溶血性链球菌,也可是金黄色葡萄球菌、结核杆菌等)、病毒(肝炎、流感、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病毒)、寄生虫(钩虫、丝虫、血吸虫,尤其是蛔虫等)为常见的诱发因素。临床观察发现,过敏性紫癜肾炎的病因有发病前有半数以上病例有上呼吸道感染史。

食物:某些食物尤其动物性食物,如牛奶、鱼、虾、蛋、蟹等可促发过敏性紫癜肾炎。

药物: 过敏性紫癜肾炎的病因是由药物引发过敏性紫癜肾炎,以青霉素、磺胺类药最为多见,此外链霉素、氯霉素、异烟肼、对氨基水杨酸、保泰松、阿司匹林、眠尔通、阿托品、丙酸睾丸酮等也可引发本病。

切忌有病乱投医,迷信偏方,尤其在病理类型未确定的情况下,更应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劳逸有节,避免过劳过累,在病情稳定时,也不可忘乎所以,切忌长途旅游和过度沉于工作,也不要因此如临大敌,与世隔绝,应当适量运动,增强自己的抗病能力。肾功能已受损者,切忌使用肾毒性药物。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癜性肾炎有哪些表现症状

紫癜性肾炎病人发生皮疹,初起时为红色斑点状,压之可以消失,以后逐渐变为紫红色出血性皮疹,触摸稍隆起表皮,皮疹常对称性分布于双下肢,以踝膝……详细>>

紫癜性肾炎有哪些伴随症?

紫癜性肾炎有哪些伴随症?临床表现除有皮肤紫癜、关节肿痛、腹痛、便血外,主要为血尿和蛋白尿。过敏性紫癜导致肾受累的比例为20%~100%,……详细>>

引发紫癜性肾炎的因素都有哪些

感染:包括细菌、病毒及寄生虫或血吸虫感染。大约有1/3的患者在发病前有感染,以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比如β﹣溶血性链球菌、结核杆菌、肺炎……详细>>

紫癜性肾炎伴随病症有哪些?

紫癜性肾炎可能是由某些药物、食物等过敏,或为植物花粉、虫咬、寒冷刺激等引起。紫癜性肾炎伴随病症有哪些?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怎样治疗紫癜性肾炎

在疾病活动期,应注意休息和维持水、电解质平衡。水肿、大量蛋白尿者应予低盐、限水和避免摄入高蛋白食物。为预防紫癜复发而加重肾脏损害,应注意……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