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得了脓疱疮怎么办?快试试中药治疗

2017-10-08 06:45:17      家庭医生在线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多发于颜面、四肢等暴露部位,初起为红斑或丘疹,很快变为黄豆大或更大的水泡、脓疱。脓疱疮无全身症状者,单纯外治即可,伴有全身症状及并发症者,须予全身治疗。

脓疱疮要如何护理呢?

护理脓疱疮要隔离消毒婴儿室、托儿所、幼儿园如发现患病儿童,应立即隔离,脓疱疮患儿衣被用具等应及时清洗消毒,以防止接触传播,并对居住环境进行消毒。

脓疱疮流行于夏秋季节,多见于儿童及幼儿,易传染,因此预防本病的关键是注意皮肤卫生,及时治疗瘙痒性皮肤病。对患病儿童应隔离,防止接触传染,已污染的衣服用具应行消毒处理。平时注意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并及时治疗痱子、虫咬皮炎等瘙痒性皮肤病及各种皮肤损伤。

寻常性脓疱疮亦称接触传染性脓疱疮,常为金葡菌感染或与溶血性链球菌混合感染。传染性强,常在托儿所、幼儿园中引起流行。皮损好发于面部、头皮和四肢,面部以口周、鼻孔附近、耳廓为主,严重者可泛发全身。初发损害为红斑及水疱,迅速变为脓疱,粟粒至黄豆大小,疱壁薄,周围有红晕,初丰满紧张,以后可松弛,特别是呈半壶水状时,疮上半为清澈之液体,下半为浑浊之脓液,呈袋状坠积。

脓疱疮疱破裂后露出糜烂面,干燥后上覆蜜黄或灰黄色痂。可因自我传播向周围蔓延,亦可融合成片,自觉瘙痒。单个脓胞于5~7日后可吸收,痂脱自愈。如不及时治疗,可迁延数日。重症者可伴发热,体温甚至高达39~40℃,可伴淋巴结或淋已管炎。严重者可并发败血症,由链球菌感染者还可并发急性肾炎。

脓疱疮怎么办?中药治疗脓疱疮

中医认为本病由脾湿内蕴,外感热毒而致,治疗清热解毒为主,可服用市售中成药如牛黄解毒丸、龙胆泻肝丸等。局部患处可用清热解毒之中药煎水外洗或湿敷。如蒲丁洗剂:蒲公英30g,地丁30g,黄芩15g,黄柏15g,加水1000ml,煎成500ml,清洗疮面,每日1~ 2次。

还可用鲜马齿苋100克,鲜蒲公英100克,小蓟50克,明矾少许,水煎频洗患处。对个别较重皮损,可用纱布浸药液湿敷患处,再以黄连研末撒布。一般1~3天创面即可干燥结痂,疗效迅速。方中马齿苋味酸性寒,清热解毒,蒲公英味苦性甘寒,清热解毒消肿散结,上药均有较强的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作用。3种植物随处可见,既便宜易取,又疗效可靠,可放心使用。

温馨提示:以上偏方尽供参考,具体用法还须询问医生。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多发于颜面、四肢等暴露部位,初起为红斑或丘疹,很快变为黄豆大或更大的水泡、脓疱。脓疱疮无全身症状者,单纯外治即可,伴有全身症状及并发症者,须予全身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脓疱疮预防 预防脓疱疮 脓疱疮

患了脓疱疮怎么办?中药治疗脓疱疮有奇效

脓疱疮是一种常见的化脓性皮肤病,主要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多发于夏秋季,小儿易患。得了脓疱疮要积极地治疗,同时还要注意消毒隔离。特别……详细>>

脓疱疮会引起急性肾炎 脓疱疮中药治疗有妙招

脓疱疮主要表现是,在面颊、口唇周围、四肢、臀部出现大小如黄豆或更大的红斑水疱及脓疮。破后有浅黄色渗出液或脓液流出常因发痒用手搔抓,致病菌……详细>>

孩子脸上起红点当心脓疱疮 快试试这些外治法

小孩嘴边起红点或者脸上长“痘痘”,大多数家长可能会误以为是上火、水痘或者湿疹,其实不然,红斑和“痘痘”也可能是脓包疮的信号。详细>>

脓疱疮中药治疗有妙招

脓疱疮若不及时治疗,会出现严重症状。早期表现为红斑,很快进展为一过性小水疱和脓疱,之后表浅糜烂,上覆典型蜂蜜色黄痂,从感染部位迅速扩展至……详细>>

小儿脓疱疮怎么办?治脓疱疮靠内服外调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多发于颜面、四肢等暴露部位,初起为红斑或丘疹,很快变为黄豆大或更大的水泡、脓疱。脓疱疮无全身症状者,单纯外治即……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