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红斑小心是酒糟鼻 这些食物有利于防治酒槽鼻

2017-09-06 00:32:47      家庭医生在线

酒糟鼻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酒糟鼻虽不致死,但是给人造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那么酒糟鼻的症状有哪些呢?对于这个问题,专家将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酒糟鼻的症状。

什么是酒糟鼻

中医学中对于酒糟鼻的认识是认为酒渣疹色紫发红,主要发生于鼻部或者鼻沟侧,是肺、胃部位,多由肺热受风或气血热盛生风所致,久之皮损呈紫红色,且有肝气抑郁之症,乃是肝郁气滞,经络受瘀血阻滞所致。

酒糟鼻的症状有哪些

酒糟鼻症状轻重不一,初起为红斑、油腻。长时间不退,出现痤疮样反疹、脓疱,可伴少许渗出,上结黄痂,或生脓疱,鼻端可有绿豆大小的结节,这是酒糟鼻的症状。

酒糟鼻的症状主要是:以鼻面部出现红斑、丘疹、脓疱、日久生有鼻赘为主。初起以鼻为中心的颜面中部发生红斑。尤以进食辛辣、热食或精神紧张后更为明显。初为暂时,日久不退,伴有毛细血管扩张,呈细丝网状,形如树枝,以鼻尖、鼻翼处最明显。病情继续发展时,于红斑之中。

酒糟鼻的症状主要有:酒糟鼻出现成批痤疮样反疹、脓疱,可伴少许渗出,上结黄痂,或生脓疱,鼻端可有绿豆大小的结节。此时毛细血管扩张更为明显,纵横交错如网,毛囊口扩大,呈橘皮状,但无粉刺形成。患病时间久了,鼻端的结节增大,往往数个聚积,呈瘤状突起,表面凹凸不平,形成鼻赘,但这种情况少见。

日常饮食有利于防治酒槽鼻

酒渣鼻患者在日常饮食方面,宜多食蔬菜、瓜果,如芦柑、柿子、西瓜、梨、菊花茶、绿豆、百合、莲子;少食橘子、荔枝、桂圆、莴苣、笋;忌食过分甜腻、油炸、炒货等食物,以防利湿助热。在发病期,须忌食葱、姜、蒜、韭菜、辣椒、水产品、公鸡、鹅、猪头肉等发物。酒渣鼻患者多食用对皮肤健康有益处的食物,对治疗酒渣鼻也可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下面介绍几种对皮肤有益处的食物。

1、柠檬

含有柠檬酸、果胶和大量维生素C、维生素D等,柠檬切片用来搽皮肤,可以去除皱纹、增加光泽,减少皮肤色素沉着,近年来,柠檬有“美容水果”之称。

2、银耳

含有银耳多糖和黏糖蛋白等,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和润泽肌肤作用,还有抑制血小板在血管内凝聚,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是很好的美容食物。

3、豆类食物

各种豆类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以及较多的磷、钙等,与皮肤黏膜的营养有密切的关系,特别是黄豆、绿豆、赤豆和扁豆等,其中,黑大豆有清热除斑作用。

4、玉米

缺乏维生素是诱发酒渣鼻的原因之一,而玉米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E,能对抗神经细胞的老化,促使皮肤白净、光滑,玉米中含有少数松果体素,又称“褪黑素”,可促进新陈代谢,刺激人体内分泌系统正常工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酒糟鼻 酒糟鼻原因 酒糟鼻

4类人群易患酒糟鼻 多种益肤食物可辅治酒槽鼻

酒糟鼻又名玫瑰痤疮,主要是鼻外的慢性皮肤损害,损害呈对称分布,见于鼻部,两颊,眉间,颏部,鼻尖及鼻翼发生痤疮、皮肤充血、表面不平,似酒……详细>>

乱贴鼻贴小心变酒糟鼻 防治酒糟鼻多吃9类食物

“草莓鼻”是众多年轻人的烦恼,为了消除鼻头上的黑头粉刺,美女们鼻贴、洗面奶、偏方齐上阵,然而效果却往往不甚理想。有些人甚至将草莓鼻当成青……详细>>

红斑小心是酒糟鼻症状 酒糟鼻常见疗法

酒糟鼻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酒糟鼻虽不致死,但是给人造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那么酒糟鼻的症状有哪些呢?针对这个问题,就请专家为我们详细……详细>>

红斑小心是酒糟鼻症状 推荐酒糟鼻自疗10方法

酒糟鼻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酒糟鼻虽不致死,但是给人造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那么酒糟鼻的症状有哪些呢?针对这个问题,就请专家为我们详细……详细>>

什么是酒糟鼻? 用针灸可防治酒糟鼻?

什么是酒糟鼻?玫瑰痤疮又称酒渣鼻(酒糟鼻),多见于30-50岁的中年人,女性多于男性,但严重病例一般见于男性,是一种发生于面中部的慢性炎……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