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如何预防酒糟鼻?千万不能这样吃

2017-09-18 07:10:13      家庭医生在线

酒糟鼻是以鼻部发红,丘疹、脓疱及毛细血管扩张为主要表现形态的一种慢性皮肤病。酒糟鼻患者会出现以鼻面部出现红斑、丘疹、脓疱、日久生有鼻赘为主要临床症状,有部分酒糟鼻患者还会出现眼睑炎、结膜炎等眼部症状,会给患者带来病痛折磨,还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外观。近期有临床学者发现,通过足部按摩也会促进酒糟鼻康复。

发红并非酒糟鼻唯一的症状

酒糟鼻的病程发展过程可分为3个时期,即红斑期、丘疹期、肥大期,每个阶段的临床表现都有其特点。在红斑期,主要表现为颜面中部,特别是鼻、两颊、眉间及颏部出现红斑,且为对称分布。当进食辛辣食物或热饮、环境温度升高、感情冲动时,则容易面部潮红而充血,会自觉灼热。如此反复发作后患者的鼻翼、鼻尖和面颊处可出现浅表树枝状毛细血管扩张,部分患者会有皮脂溢出。

而在丘疹期,可在红斑期症状的基础上,出现多数散存的红色丘疹,有时可形成脓疱,损害较深较大时还形成疖肿,鼻部、面颊部毛囊口扩大,可在数年内此起彼伏,时轻时重。有少部分患者可并发眼睑炎、结膜炎、虹膜睫状体炎。此外,中年女性患者的皮疹常在经前也会加重。

第三阶段为肥大期,又可称为鼻赘期。此时,鼻部结缔组织增生,皮脂腺异常增大,鼻端肥大,呈暗红色或紫红色。由于鼻部有增大结节,且表而凹凸不平,形成赘瘤状,因此而称为鼻赘。

酒渣鼻分3期

红斑期:在颜面中部特别是鼻部、两颊、前额、下领等部出现暂时性的充血性红斑,日久则变为持久性红斑或毛细血管扩张,表面油腻发亮,遇冷热或机械刺激后,充血更明显。

丘疹脓疱期:病情继续发展,在红斑的基础上成批出现痤疮样丘疹、脓疱,但无粉刺形成,毛细血管扩张更为明显,纵横交错。

鼻赘期:少数病人长期反复不愈,致使鼻尖部肥大,形成大小不等结节状隆起,称为鼻赘。

如何预防酒糟鼻?

1、忌食辛辣

中医认为,酒糟鼻是因饮食不节,肺胃积热上蒸,外感风邪,血瘀凝结所致。饮食上应避免促使面部皮肤发红的食物,如辣椒、芥末、生葱、生蒜、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

少吃油腻食物,如动物油、肥肉;油炸食品、糕点等,以减少皮脂的分泌。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6、维生素B2及维生素A类的食物和新鲜水果、蔬菜。此外,可口服V6,甲硝唑,每日两到三次,直至症状完全消失。

2、应当忌酒

注意避免冷、热刺激,避免情绪激动、精神紧张。尤其在轻度时,要用内服加外用产品同时治疗,一般内服维生素B族如维生素B2、B6、复合维生素B等。也可口服四环素或甲硝唑等。不要用手搔抓患处,以防感染,平时经常用温水洗涤同时不要用碱性肥皂洗涮。

人们通过学习以上的知识之后,应该就知道怎么样去预防酒糟鼻的发生,同时每一个人都应该去掌握一些方法去保护好自己的鼻子,要不让自己的鼻子受到伤害,那样自己才不会患上酒糟鼻这个疾病,才不会让自己的身体出现问题。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渣鼻预防 预防酒渣鼻 酒渣鼻

如何治疗酒糟鼻?治疗酒糟鼻的偏方

酒渣鼻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有的相关专家提出,其发病的原因100%是由毛囊虫感染造成,希望把酒渣鼻改名为“毛囊虫皮炎”。不过这一点还没有最终……详细>>

滥用鼻贴可引发酒糟鼻 春季如何预防酒糟鼻

酒糟鼻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也是皮肤过敏的一种,此疾病发病后往往会影响患者的美观,尤其是春季更是酒糟鼻的发病季节,所以人们要积极的做好预防……详细>>

怎样诊断酒糟鼻?解析酒糟鼻的症状

酒糟鼻通常表现为外鼻皮肤发红,但以鼻尖最为显著。这是由于血管明显扩张的结果,有时透过皮肤可看到扩张的小血管呈树枝状由于局部皮脂腺分泌旺……详细>>

酒糟鼻竟与多种疾病有关系 如何治疗酒糟鼻

酒渣鼻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有的相关专家提出,其发病的原因100%是由毛囊虫感染造成,希望把酒渣鼻改名为“毛囊虫皮炎”。不过这一点还没有最终……详细>>

酒糟鼻能治吗?治疗酒糟鼻可试试这些方法

酒糟鼻俗称红鼻子、糟鼻字,是中年人易患的一种慢性皮肤病。此病好发于鼻部、两颊、前额、颏下,幼期表现为皮肤潮红,伴有微细毛细血管扩张,呈红……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