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修甲过度会致甲沟炎 小孩甲沟炎需警惕

2017-08-11 11:33:01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出于卫生等考虑,总喜欢把指(趾)甲修得短短的。但修甲过度后,甲板下的软组织很快就会长上来,因为没有甲板的约束,软组织会不断往上填充,向上长的甲板遇到甲周软组织角化增生的阻力后,便会形成甲端增厚或是“钻”进肉里形成嵌甲,长时间不治,指(趾)甲一侧会疼痛红肿、变形,最终导致甲沟炎。

甲沟炎的形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后天行为所致

1、从小喜欢穿较小的鞋子。正处在快速生长期间的足部,由于外力的长期挤压,足部不能得到自由的舒展,这样长期下去,足部就会变形,特别受累的是大拇趾。

2、自己喜欢刻意修剪趾甲。有某些患者有一些不良嗜好,有事没事总喜欢把甲板修剪的很彻底,特别是趾甲两边的角落,挖得很深,有的甚至还挖出了血来。这样,容易形成甲沟炎,同时还会感染形成灰指甲。

3、拔甲术所致。由于不小心足部受伤,导致大拇趾需拔甲,加上某些医生操作不当,拔甲后使得某些患者的甲床变形,这样就留下隐患。

二、先天遗传所致

在临床中我们发现有很少一部分甲沟炎患者,从小就具备形成甲沟炎的条件。甲板大小正常稍有轻度凹陷,甲板周围的组织有隆起状,这给以后形成甲沟炎创造了条件。还有的甲板先天比正常的要小,而且,趾头肥大,这也给以后的甲沟炎创造了有利条件。

小孩患甲沟炎更容易患甲沟炎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沈振宇的副主任医师在介绍甲沟炎的时候,提到了儿童的问题,孩子长得快,有时爸爸妈妈没留意,鞋子就不合适了。孩子穿着这些顶趾鞋,蹦蹦跳跳,除了影响脚掌的生长发育外,还会给脚趾甲带来健康隐患。孩子的脚趾本来就幼嫩,再加上孩子天性活泼好动,过小的鞋子会造成脚趾甲和附近的软组织反复摩擦,造成甲沟隐形损伤。一旦碰上孩子免疫力低下的时候,就会产生甲沟炎。

除了穿小鞋外,孩子的指甲剪得过短,或者拔倒刺,也会引起甲沟的损伤,细菌沿着伤口进入甲床,也会造成甲沟炎。

得了甲沟炎,最常见的是指甲一侧的皮下组织红肿、疼痛,有的可以自行消退,有的却会迅速化脓。发炎的脚趾甲或手指甲会有明显的触痛,一般不会形成全身症状,但如果不及时处理,可以形成慢性甲沟炎或慢性指骨骨髓炎,给治疗带来很多困难。

轻度的甲沟炎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如百多邦或鱼石脂软膏等,加上口服抗生素,症状会很快消退。如果是甲沟炎反复发作,那么需要进行拔甲手术。拔甲后,头一两天甲床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出血,但是第三四天后就不会再出现明显的疼痛,新的指甲会沿着甲床慢慢生长,一个星期左右,甲床的表面便会开始形成一层新的指甲,覆盖了甲床。一般来说,患有甲沟炎的指甲,拔出一次可以解决问题,但也有个别患者拔甲后,该指甲仍会出现甲沟炎,需多次拔甲,才能彻底治愈。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甲沟炎 甲沟炎预防 甲沟炎

修甲过度会致甲沟炎 甲沟炎家庭护理要点

许多爱美的女性都喜欢经常修剪自己的指(趾)甲,但实际上如果指甲修剪不当是会有大隐患的。90%以上的甲沟炎都是过度修甲或外伤引起。详细>>

修甲过度会致甲沟炎 治疗甲沟炎需要注意什么

许多爱美的女性都喜欢经常修剪自己的指(趾)甲,但实际上如果指甲修剪不当是会有大隐患的。90%以上的甲沟炎都是过度修甲或外伤引起。详细>>

修甲过度会致甲沟炎 形成甲沟炎的主要原因

许多爱美的女性都喜欢经常修剪自己的指(趾)甲,但实际上如果指甲修剪不当是会有大隐患的。90%以上的甲沟炎都是过度修甲或外伤引起。详细>>

警惕过度修甲致甲沟炎 日常预防3妙招

日常生活中,人们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修剪指(趾)甲,但您知道吗?如果指甲修剪不得当能修出大隐患。详细>>

修甲过度会致甲沟炎 如何治疗?

许多人都喜欢经常修剪自己的指(趾)甲,但实际上90%以上的甲沟炎都是过度修甲或外伤引起。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