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红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丹毒皮肌炎烧伤过敏反应蜂窝织炎

夏季晒伤怎么办?试试绿茶湿敷可减少烧灼痛

2017-07-20 08:12:51      家庭医生在线

当下正直三伏天高温期,柔弱的肌肤在烈日骄阳下很容易被晒伤。晒伤后不但皮肤痛痒难耐,更会加重肌肤衰老,产生色斑和皱纹。那晒伤后应该怎么办呢?如何做好晒后修复工作?对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主任郭庆教授,她为大家支招如何应对日晒伤。

判断好自己是否晒伤

郭庆教授指出,出现晒伤多数是因为太阳光太过强烈,尤其人们出去游泳、旅游,没有进行皮肤的防护,导致晒伤的情况比较多。

晒伤首先会出现大面积皮肤发红、肿胀,自我感觉就是烧灼样的疼痛。然后过几天以后,红肿消退以后就会脱皮,然后变黑,这个是一个过程。晒伤根据严重程度不一样,分为轻度、中度、重度晒伤:

1、轻度晒伤主要表现在暴露部位的皮肤在晒后数小时至十余小时出现境界清楚的弥漫性的红斑,颜色鲜红,伴有局部的轻度烧灼感、刺痛感。

2、中度晒伤的肌肤除了出现红斑外,还会出现红斑基础上的弥漫性水肿,烧灼感和刺痛也比较明显,抚摸皮肤有明显的触痛。

3、重度晒伤的肌肤除了红斑、肿胀外,可以有大量的水疱,水疱内有大量的澄清的淡黄色浆液。烧灼疼痛感强烈,甚至没办法休息。水泡破溃后可见糜烂面、积极处理后糜烂面干燥、结痂,脱痂后留有色素沉着或色素减退。

急性晒伤可用湿敷降温

如果是急性的晒伤,尤其是红肿得很厉害的时候,可以用湿敷的方法,用一些生理盐水甚至茶叶水都可以。郭庆教授表示,最好是用绿茶,泡成比喝茶稍微浓一点的浓度,泡完以后把绿茶隔掉渣,再放到室温或者再稍微凉一点的温度,这个时候就可以大面积地敷。用一个小毛巾或者是用4-6层纱布,把茶叶水放到纱布上,然后湿漉漉地敷在皮肤上面,敷了就会很舒服。皮肤的烧灼痛就会明显减轻,红肿也会逐渐好转,一般一天敷两到三次,每次半小时就可以了。

敷完以后,针对红肿灼痛这些症状,可以用一些软膏来搽。常见的激素软膏,比如艾洛松、皮炎平等随手就可以拿得到的激素类软膏,都可以搽一搽。但是在红肿非常厉害的时候,还是以湿敷为主。严重的时候,可以口服一些药,像吃一些消炎痛,还有就是敏之林等一些抗组胺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郭庆
擅长疾病:
从事皮肤病性病工作30多年,对皮肤性病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扎实的研究基础,尤其擅长于免疫相关性皮...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晒伤 晒伤怎么办 晒伤症状 晒伤

皮肤晒伤怎么办

夏天阳光强烈,很多朋友容易出现晒伤的情况,那么皮肤晒伤怎么办呢?这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带着这个疑问,我们来看看下文的介绍。皮肤晒伤后该怎么……详细>>

脸晒伤了怎么办

脸晒伤了怎么办,夏天阳光强烈,很多朋友容易出现晒伤的情况,那么皮肤晒伤后该怎么办呢?这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带着这个疑问,我们来看看下文的介……详细>>

脸晒伤了怎么办?

脸部的肌肤是很重要的,如果面部的肌肤受到伤害,不仅会影响外部的形象,更会因为一些皮肤问题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威胁。炎热的夏季即将到来,夏季阳……详细>>

夏季皮肤晒伤了怎么办?送你5招挽救皮肤

在夏天紫外线过于强烈,若是没有做好防晒措施,受到太阳光暴晒之后会让皮肤红肿和脱皮,给皮肤带来一定的伤害,只要学会6招就能缓解此问题。详细>>

杨健:阳光晒伤或致皮肤癌 应对晒伤以局部治疗为主

盛夏季节,艳阳高照紫外线强烈。人们在户外如果不采取一些皮肤防护措施的话,很容易晒伤。如果皮肤出现发红发烫、红肿疼痛等症状,很可能就是晒伤……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