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你被冻疮偏爱了吗?

2017-07-18 09:20:53      

冻疮,在冬天像一个诅咒一般徘徊在人们周围,冻疮偏爱哪些人群你知道吗?都说低温冻伤是引起冻疮的罪魁祸首,在同样低温条件下,有些人长冻疮,有些人却安然无恙呢?这是因为,除了寒冷之外,生冻疮还受其他因素的影响。

首先,生冻疮与年龄有很大关系。儿童、少年容易发生冻疮,青壮年次之,老年人不容易发生冻疮。这是因为儿童和少年接受寒冷刺激以后,皮下小血管收缩反应比中年人,特别是比老年人强得多。在寒冷的刺激下,儿童少年的皮下血管发生痉挛性收缩,血液瘀滞,局部组织营养不良,容易发生损伤,而老年春的皮下小血管对寒冷的刺激则不敏感,所以,不易生冻疮。

性别对生冻疮也有一定影响。青年和壮年妇女比同年龄的男子容易生冻疮,这是因为妇女对寒冷的适应性差,皮肤对寒冷的抵抗力低。体质强弱以及血液循环状况好坏,与发生冻疮也有密切关系。患心脏疾病、血管疾病和末梢血液循环机能差的人,局部皮肤对寒冷的适应性、耐受性和抵抗力差,经不起寒冷的刺激,容易发生冻疮。

潮湿是引起冻疮的另一原因。在潮湿环境下生活和工作的人,可以明显加重寒冷对他的影响和危害,更容易破坏局部血管的收缩与舒张功能,促使冻疮形成。所以在潮湿中比在干燥环境下生活更容易发生冻疮。此外,长期站立、缺乏活动、衣服窄小、营养不良以及疲劳过度等,也容易发生冻疮。了解这些知识,就可以针对不同情况,采取预防冻疮的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冻疮一般都发生在肢体远端,也就是远离心脏,毛细血管较少的地方,如脚趾、手指、耳廓这些部位。因此,寒潮来临之际,更要注意这些关键部位的防寒保暖,尤其是发生过冻疮的部位,更要加倍呵护。外出时皮肤宜涂油脂,避免长久接触寒冷潮湿,保持皮肤干燥;对好发部位可经常进行摩及温水浴,改善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冻疮偏爱长靴女 去除冻疮印有妙招

寒气袭人,让爱美的白领女性们穿上了珍藏的长靴,可长靴真的是既保暖又漂亮吗?恰恰相反,长靴女反倒是冻疮的高发人群。甚至有穿着时髦长靴的女……详细>>

冻疮偏爱长靴女 4种小偏方帮助治冻疮

寒气袭人,让爱美的白领女性们穿上了珍藏的长靴,可长靴真的是既保暖又漂亮吗?恰恰相反,长靴女反倒是冻疮的高发人群。甚至有穿着时髦长靴的女……详细>>

冻疮为何偏爱长靴女?冬季预防冻疮5个妙招

寒气袭人,让爱美的白领女性们穿上了珍藏的长靴,可长靴真的是既保暖又漂亮吗?恰恰相反,长靴女反倒是冻疮的高发人群。甚至有穿着时髦长靴的女士……详细>>

这些疑似冻疮的疾病真的是冻疮吗

冻疮是冬天的常见病,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年有两亿人受到冻疮的困扰,其中主要是儿童、妇女及老年人。冻疮一旦发生,在寒冷季节里常较难快速治……详细>>

冬季易生冻疮,教你2招来防止冻疮

身边很多人们被冻疮所折磨,尤其是生长在耳朵以及手部的冻疮,皮肤红肿而且瘙痒难忍,影响了正常生活以及美观,冻疮的生长到底和什么有关系呢。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