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宝宝烫伤 父母急救宝典

2017-06-23 14:48:22      

冬天是宝宝烫伤发生频繁的季节,如果父母平常注意预防,了解一些烫伤的急救常识,烫伤是可以避免的,至少可以减轻烫伤的程度。要让宝宝远离烫伤,父母要从细节做起。

★很多父母都习惯先将热水倒进盆里,稍不留神,就会变成导致烫伤的隐患。因此,给宝宝洗澡时,一定要先倒冷水,再加热水。

★在宝宝伤处涂抹酱油,这样不但不能减轻伤情,而且会继续刺激伤口,加深受伤程度,增加感染机会。

★宝宝皮肤娇嫩,一旦烫伤,受伤程度要比成人严重得多。在父母判断不了烫伤程度的情况下,应立即带宝宝到医院检查,以免影响治疗效果。

烫伤的现场急救

如果宝宝不慎被烫伤时,父母一定要保持镇定,进行现场急救,以使烫伤造成的损害最小。急救可简单分为5个步骤。

★冲:迅速以流动的自来水冲洗,至少10分钟,以快速降低皮肤表面热度。用冷水处理烫伤的地方,可以中和烫伤皮肤内残存的热量,减轻进一步的热损伤,使伤口迅速冷却下来,防止烫伤的地方形成疤痕。

★脱:在脱衣服的过程中由于父母此时心慌意乱,常常是胡乱扯下宝宝的衣服,尤其是手臂烫伤时扯下衣袖,这样,由于衣物对烫伤表皮的摩擦,常会加重烫伤皮肤的损害,甚至会将受伤的表皮拉脱。应该充分泡湿后,再小心除去衣物。必要时可以用剪刀剪开衣服,并暂时保留黏住伤口的部分,尽量避免将伤口的水泡弄破。

★泡:继续浸泡于冷水中10分钟,可减轻疼痛和稳定情绪。但若烫伤面积比较大,或宝宝年龄比较小,则不必浸泡过久,以免体温下降过度,或延误治疗时机。

★盖:用干净毛巾覆盖烫伤的地方,或用食物保险膜、无菌纱布覆盖。不要随意涂上外用药或使用偏方,这些方法可能无助于伤口的复原,并且容易引起伤口感染,其凝结粘连伤口还会增加医生处理伤口的难度,影响医生的紧急处理及对伤情的判断。

★送:除了较轻的烫伤可自理外,最好送往临近的医院做进一步的处理。若烫伤的地方较大,则最好转送到设有烫伤中心的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宝宝被开水烫伤后怎么急救?

对于小儿烫伤后的饮食,大面积烫伤早期如果没有恶心、呕吐等症状的可进食少量流质,如米汤等,之后可进食高蛋白、高能量、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详细>>

烫伤的紧急急救措施

对一度烧烫伤,应立即将伤处浸在凉水中进行“冷却治疗”,它有降温、减轻余热损伤、减轻肿胀、止痛、防止起泡等作用,如有冰抉,把冰决敷于伤处效……详细>>

宝宝在家中被烫伤急救有五个步骤

烧烫伤后立即脱去衣物。因为烧烫伤时衣服上仍然有较高的水温,不脱去衣服,相当于没有脱离热源,仍然会加重伤情。若烫伤部位被粘住,可让宝宝先泡……详细>>

烧伤烫伤的急救几大禁忌

尽管许多人对于烧烫伤的急救五字诀 “冲、脱、泡、盖、送”并不陌生,可是一旦遇到烧烫伤事件时,大多都没依照正确的急救步骤处理。详细>>

夏季烧烫伤急救四要素

在夏季,烧烫伤会增多,一旦烫伤,如何及时采取自救措施,最大限度减低受伤程度呢?经专家多年临床实践经验总结指出:一脱,二冷,三盖,四送。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