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脚气偏爱下雨天 频繁抠脚当心手部也感染真菌

2017-06-22 00:12:03    作者:王雪  家庭医生在线

广州进入雨季 “漏水”模式全面开启。并且根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网站消息,广州还将持续该情况至七月下旬。

雨天小心脚气找上门!

脚气,学名足癣,又称“香港脚”,是皮肤癣菌病中的一种,常发生在趾间潮湿的皮肤,引起局部皮肤浸渍糜烂,发病期间常常奇痒无比,尤其到夜间更加难受。水疱型足癣让你的脚上长壁厚饱满的小水疱,少数会可融合成大疱,水疱吸收干瘪后形成脱屑。并且不少患者都会有“一下雨脚气就奇痒难耐”的困扰。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胡云峰副主任医师说:雨天里,大家都比较喜欢穿凉鞋、拖鞋,即便涉水也不担心湿鞋子。但是,在潮湿的环境会繁殖大量真菌,所以其实很多皮肤癣菌病都是潮湿环境引起的。其中就包括脚气!

一些本身就有脚气的朋友,在雨天时,因为在水里蹚来蹚去,皮肤处于浸渍状态,使得皮肤抵抗能力下降,导致真菌生长速度加快,脚气加重,长期不愈合的脚气可以引发灰指甲;而本身没有脚气的人,为了方便可能会在雨天选择洞洞鞋,但鞋子的构造导致了鞋内易进水积水,脚长时间浸泡在鞋内,同样容易引起真菌感染,表现就是严重的脚气。

“双脚单手”真菌模式最常见是何故?

胡云峰说,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就诊的脚气患者中,“双脚单手”真菌模式比较常见。通常情况下,都是因为患者脚气发作后,因为瘙痒手部频繁触摸足部所致。

因为脚气属于传染性疾病,所以必须采取措施阻止真菌的繁殖或切断其传播途径,才可以摆脱真菌的感染。轻易不要做“抠脚大汉”也是避免脚气感染身体其他部位的重要办法!

胡云峰提醒广大患者:

脚气是皮肤疾病的一种,一经发现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皮肤科就诊,不要轻信所谓的“偏方”“一疗程包治好”的药品广告,避免因为治疗不彻底而引发更加严重的皮肤疾病。

另外,日常生活中,经常出差和社交活动较多的人群易感染脚气,建议大家多穿宽松透气的鞋子,并且注意个人卫生,不要轻易使用酒店、游泳池、洗浴中心提供的公用拖鞋或其他物品;而雨天可以通过雨鞋、鞋套等减少涉水,或在涉水后及时擦干双足保持脚部干燥减少患脚气或脚气复发的频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胡云峰

胡云峰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皮肤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皮肤性病学临床一线工作十余年,专业方向皮肤组织病理及免疫病理。擅长临床常见损容性皮肤病如痤疮、黄...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癣菌病 脚气病 脚气

植物也会引发过敏性皮炎吗 这样做才能有效预防

皮炎问题是现代人常见的疾病类型,在众多种类中,过敏性皮炎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患病人群也包括儿童,此病对儿童的伤害很大,可是很多家长由于不……详细>>

预防外阴湿疹从生活入手 常见预防方法有六措施

据专家介绍,很多患有外阴湿疹的患者多是由于性生活不洁引发疾病的,实际上此类疾病跟患者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因而为了很好的预防外阴湿……详细>>

应该如何采取措施防治手足癣

手足癣是由于细菌的突然出现导致的皮肤病,主要是发生在手与脚上,这样的病给病人带来了很大的痛苦,相对来说,只有提前采取预防或者是预防才能够……详细>>

皮炎警惕五大诱发因素 预防从避开过敏原着手

皮炎是很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患者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瘙痒和皮损。皮炎的危害有很多,所以皮炎要及时积极地治疗。下面来看看皮炎的危害有哪些吧。详细>>

经常手麻可能是哪些疾病的信号?需要注意什么?

手麻是很常见的现象,当手长时间的处于一个姿势不动弹的时候就会导致手麻的发生。但是经常无缘无故的手部发麻就要警惕身体出现疾病了,接下来让我……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林潮双

  • 罗润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