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烧伤后的急救措施你不得不知

2017-06-16 16:21:21      

烧伤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多见,若是受伤较轻还比较好处理,也不会引起其他的不适;若是情况比较严重,则会引起皮肤烧焦,血管、神经等受损,这时还需进行急救措施,以免危机生命健康。烧伤后的急救措施有很多,如迅速去除致烧伤原因,切忌衣服着火时站立或奔跑呼救,烧伤后创面一定要保持清洁等,以下是相关内容介绍。

迅速去除致烧伤原因,如尽快脱去被沸水、沸油浸湿的衣服;用水将火浇灭,或就地慢慢打滚,压灭火焰;用棉被、毯子迅速覆盖着火处,使之与空气隔绝。

切忌衣服着火时站立或奔跑呼救,以防呼吸道烧伤。如为液化气起火,应立即关闭气瓶阀门,避免引起爆炸,并立即离开现场;对于所有热力烧伤的患者宜立即将创面放于自来水下淋浴或浸于冷水中,一般为1—3小时,不仅能止痛,而且可以明显减轻烧伤严重程度。

烧伤后创面一定要保持清洁,防止再污染,不能涂用酱油、龙胆紫、红药水等有色物质,以免影响医生对创面的进一步观察,更不能抹盐于创面。应使用专门治疗烧伤的药品。烧伤后,伤员可口服适量烧伤饮料或含盐的饮料,如加盐的豆浆,米汤,热茶;不喝白开水,以免引起呕吐,水中毒等。

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免被烧伤、烫伤。平时还要掌握一些急救措施。若不小心受伤,要及时去医院处理,注意保持卫生,不要污染伤口,以免影响伤口的恢复。如果是四肢烧伤,可以让受伤的肢体保持在高于心脏的位置,来减轻水肿,尽快恢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伤后的急救措施

创面须用清水冲洗后,用干净布包扎或敷病因创面,防止感染。强酸强碱和沥青烧伤皮肤时,应用清水充分冲洗。眼烧伤时,用生理盐水冲洗后,用棉棍取……详细>>

烧伤后正确的处理方法你不得不知

烧伤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多见,给患者造成的痛苦也是非常大的。一般烧伤的严重程度取决于受伤组织的范围和深度,烧伤深度可分为Ⅰ度、Ⅱ度……详细>>

酸烧伤的急救措施

酸烧伤以硫酸、盐酸、硝酸为多见,此外还有乙酸(冰醋酸)、氯氟酸、氯磺酸、高氯酸、铬酸等,都是腐蚀性毒物。除皮肤灼伤外,呼吸道吸入这些酸类……详细>>

烧伤急救措施正确的是 四种正确的烧伤急救措施不能少

在我们的生活中,烧伤是一件非常常见的事,烧伤的发生很容易造成我们皮肤的损伤,严重影响患者的个人形象,要想降低烧伤的伤害,我们需要了解烧伤……详细>>

轻度烧伤后的急救措施

生活中,我们看到过很多的烧伤事故。烧伤后患者皮肤会出现损伤,轻微的可能就是起水泡,或者皮肤水肿、流脓,而重度烧伤的就比较危险了,情况严重……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