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孩子嘴边起红点当心脓疱疮 家长怎样识别脓疱疮

2017-06-07 08:40:1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嘴边起红点或者脸上长“痘痘”,大多数家长可能会误以为是上火、水痘或者湿疹,其实不然,红斑和“痘痘”也可能是脓包疮的信号。

孩子嘴边起红点当心是脓疱疮

5岁的金金今年上幼儿园中班,从周六开始嘴边开始出现红色斑点,随后第二天就变成了小丘疹,后来迅速转变成脓疱。无独有偶,2岁的叮叮脸颊蹦出几颗“痘痘”,家长当作湿疹涂了几天药没有退。孩子痒得受不了,把脓包全抓破了,淡黄色脓液所到之处,也跟着长疱化脓。皮肤科医生仔细检查后告诉叮叮妈,孩子得的是“脓包疮”。

医生介绍,脓包疮是儿童、婴幼儿夏秋季最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大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或二者的混合感染所引起,好发于暴露部位,如面部、颈部和四肢。病程不定,有时可绵延数周或数月。 起初可能只有脸上零零星星长几个小脓包,由于脓液中含有致病菌,患儿很容易通过抓挠将病菌散播全身或传播给其他孩子。

家长应该怎样来识别脓疱疮呢?

如果单从病名上来看,家长很容易把“脓疱疮”理解为一定是有脓有疱的,但事实并非如此。由于脓疱疮很容易破裂,因而有时只能看见残留的半月形脓疱或仅剩下脓痂。如果家长发现幼儿头面部、口角、鼻孔周围或四肢有类似的皮肤擦烂、渗水,要警惕脓疱疮。如果是单个脓疱疮,数日至一星期内即可消退。由于脓疱疮可引起皮肤瘙痒,幼儿搔痒后,可把脓疱疮内的细菌接种到其他部位,往往是旧脓疱刚好,新脓疱又出现了。因而就有人很形象地说,脓液流到哪儿,脓疱疮生到哪儿。

如果孩子患了脓疱疮,家长也不必过分惊慌。在处理脓疱疮患儿时应注意一个很重要的环节,那就是要做好隔离。患儿不能去托儿所、幼儿园,以免传染给其他小朋友。患儿用过的毛巾、衣被等,应煮沸消毒。如果有脓疱,可用消毒过的针刺入脓疱底部,而后用消毒棉球将脓液吸干,外涂新霉素软膏等。症状严重的,应口服抗生素。一般地说,五天后脓疱疮即可痊愈,不会遗留疤痕。

脓疱疮护理措施:

1 修平指甲,告知搔抓的危害,若病人年幼,则嘱其家人守护,或将手指用纱布稍作包扎,避免抓破皮肤。

2 脓疱完整时可遵嘱外用炉甘石洗剂。

3 遵医嘱内服抗组胺药。

4 穿宽松棉质内衣,防止衣物磨擦。

5 衣着不宜过厚、过暖,以免皮肤温度增高加重痒感。

脓疱疮食疗药膳

1、淮山苡仁田鸡粥:淮山20克,薏苡仁20克,大田鸡1只,粳米50克,冰糖25克。将大田鸡剥皮,除去头、脚、内脏,切碎,入淮山、薏苡仁、粳米煮粥,将熟时入冰糖调服。每日1-2次。

2、加味淮山扁豆粥:淮山20克,扁豆10克,苡仁15克,防风 6克,金蝉5克,淡竹10克,银花10克,荆芥10克,粳米50克,将上8味中药煎水2次,取浓汁300毫升和粳米煮粥食,每日1-2次。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脓疱疮症状 脓疱疮护理措施 脓疱疮

孩子嘴边起红点当心是脓疱疮 儿童脓疱疮如何治疗

小孩嘴边起红点或者脸上长“痘痘”,大多数家长可能会误以为是上火、水痘或者湿疹,其实不然,红斑和“痘痘”也可能是脓包疮的信号。5岁的金金今……详细>>

儿童易患脓疱疮 家长该怎样识别脓疱疮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容易在儿童中流行、传染,是一种细菌性皮肤疾病,因此要及早治疗,那么脓疱疮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儿童易患脓疱疮。详细>>

怎样来识别脓疱疮?脓疱疮三大特点

脓疱疮是小儿时期最容易得的一种皮肤病,本病常发生在6岁以下的儿童,以1~2岁最多。此病传染性强,特别在托儿所、幼儿园等小朋友集中的地方……详细>>

孩子脸上起红点当心脓疱疮 快试试这些外治法

小孩嘴边起红点或者脸上长“痘痘”,大多数家长可能会误以为是上火、水痘或者湿疹,其实不然,红斑和“痘痘”也可能是脓包疮的信号。详细>>

脓疱疮的鉴别诊断 脓疱疮的偏方疗法有哪些

祖国医学称黄水疮、滴脓疮、烂皮野疮、香瓣疮等。对于本症病原菌,文献上的记载常不一致,世界各地皆以葡萄球菌感染较为常见,且常造成大流行。……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