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疱疹性口炎及溃疡性口炎小儿捏脊疗法

2017-06-05 16:22:34      

疱疹性口炎与溃疡性口炎是以口腔黏膜、口唇发生疱疹或溃疡为主要特点的疾病。前者由单纯疱疹病毒引起,传染性强,终年可以发生,1~3岁小儿多见,可在集体托幼机构引起小流行;后者由细菌感染所致,亦多见于婴幼儿。

疱疹性口炎与溃疡性口炎均可归屈于中医“口疮”范畴。《素问·气交变大论》“岁金不及,炎火乃行,民病口疮”是对本病的最早记载。

疱疹性口炎及溃疡性口炎小儿捏脊疗法一

操作规程:补肾经300次,清天河水100次,揉总筋、小天心、上马各50次,推四横纹、小横纹各50次,清板门300次,捏脊6次,手法由缓而疾,由轻而重。

操作间隔:每日或隔日治疗1次,7天为1疗程。

主治:小儿口疮。

疱疹性口炎及溃疡性口炎小儿捏脊疗法二

操作规程:补肾经300次,清天河水100次,揉总筋、小天心、一窝风各50次,推四横纹、小横纹各50次,清板门300次,捏脊6次,手法由缓而疾,由轻而重。

操作间隔:每日或隔日治疗1次,7天为1疗程。

主治:口疮伴发热证。

疱疹性口炎及溃疡性口炎小儿捏脊疗法三

操作规程:清天河水100次,揉总筋、小天心、一窝风各50次,推四横纹50次,清板门300次,捏脊6次,手法由缓而疾,由轻而重。

操作间隔:每日或隔日治疗1次,7天为1疗程。

主治:口疮伴腹泻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疱疹性口炎如何预防

疱疹性口炎的患儿会感觉不舒服,因此经常哭闹。家长为避免宝宝患疱疹性口炎,可在平时让宝宝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同时,早晚……详细>>

小儿疱疹性口炎的中医辨证治疗

小儿疱疹性口炎中医称“口疳”、“口疮”等。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调护失宜,喂养不当,恣食肥甘厚腻,蕴而生热,或喜啖煎炒炙烤之物,内火偏盛,心……详细>>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要警惕!

疱疹性咽峡炎大多数发生都发生在儿童的身上,由于儿童患者的对表达能力有限,未能及时的感觉到身体不适,也说不清楚,那也就要求家长及朋友们注意……详细>>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有什么表现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发热性疾病,是由许多a组柯萨奇病毒,偶尔也有其他肠道病毒,所引起,其特点为疱疹性溃疡性粘膜损害。详细>>

小儿病毒性口腔疱疹

小儿病毒性口腔疱疹。小儿病毒性口腔疱疹为口腔感染性疾病,常见于1-3岁小儿,发病无明显季节差异。 由于婴幼儿免疫力低下、皮肤粘膜的屏障……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