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脚气病在早期会有什么症状

2017-05-23 10:53:01      

脚气病其实就是缺乏维生素b1,维生素b1又叫硫胺素。若以神经系统表现为主称干性脚气病,以心力衰竭为主则称湿性脚气病。前者主要的表现为上升性对称性周围神经炎,感觉和运动障碍,肌力下降,部分病例发生足垂症及趾垂症,行走时呈跨阈步态等。后者的主要表现是软弱、疲劳、心悸、气急等。早期诊断、及时预防和治疗是改善预后的关键。

脚气病的类型主要有:

1、婴儿脚气病:婴儿脚气病的发生常常有乏力、精力萎缩、吐逆、便秘、拉肚子、生长发育迟缓等,前期可呈现下肢踝部水肿,乃至延至全身,或许伴有心包、胸腔、腹腔等积液。

2、湿性脚气病:本病是指心血管体系的危害,首要体现为心脏扩展,周围血管扩大,气促、胸痛、水肿等。假如不及时医治可呈现急性心力衰竭。首要累及心脏,还能够体现为,吐逆,烦躁不安,失眠等,这种患儿的爸爸妈妈常常是隐性或许临床有脚气病的患者。

3、干性脚气病:是维生素B1缺少导致的周围神经体系病变,首要体现为肢体远端有灼痛或许异常感,逐步向肢体近端散布。患处会逐渐变得愚钝、温觉与振荡感受。除此之外,有时还会伴有肌力降低,肌肉酸痛、上下楼梯艰难等。

脚气病的早期症状主要有:

1、婴儿脚气病发病常很突然,以神经系统症状为主者称脑型,突发心力衰竭者称心型。年长儿症状近似成人,以水肿和多发性神经炎为主。年长儿患周围性神经炎者呈现蹲踞时起立困难、膝反射消失、挤压腓肠肌疼痛。

2、常有乏力、精神萎倦、食欲不振、呕吐、腹泻或便秘,伴腹痛、腹胀、体重减轻、生长发育滞迟等。可早期出现下肢踝部水肿,甚至延至全身,或伴发心包、胸腔、腹腔积液。

3、常先表现烦躁不安、哭声嘶哑,以至失音,继而神情淡漠、反应迟钝、喂食呛咳、嗜睡,严重时发生昏迷惊厥。有时昏迷惊厥可突然发生。

4、常突发心力衰竭,婴儿烦躁不安、尖叫、呛咳、气促、出冷汗、唇指(趾)青紫。

5、孕母缺乏维生素b1,新生儿可患先天性脚气病,表现为哭声无力、神情萎靡、吸吮力弱、水肿、嗜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气病缺什么?脚气病如何造成?

维生素B族是一组水溶性维生素,与我们谈过的脂溶性维生素A、D、E不同,脂溶性维生素可在体内大量储存,蓄积过多会引起中毒,而水溶性维生素每……详细>>

什么是脚气病?

临床表现为脚趾间起水疱、脱皮或皮肤发白湿软,也可出现糜烂或皮肤增厚、粗糙、开裂,并可蔓延至足跖及边缘,剧痒。可伴局部化脓、红肿、疼痛,腹……详细>>

脚气病怎么治疗?

 脚气病怎么治?脚气病主要累及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水肿及浆液渗出。临床上以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的症状为主,常发生在以精白米为……详细>>

什么是脚气病

什么是脚气病?脚气病,是由于体内缺乏维生素B1,导致的一种营养缺乏性疾病,而不是人们通常说的“脚癣”。详细>>

关于婴儿脚气病有什么样的表现

婴儿脚气病多发生于出生数月的婴儿。当乳母严重缺乏维生素B1时,如果此时用母乳喂养婴儿,多个月龄的孩子最易发生婴儿脚气病。病情急、发病突然……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