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脚臭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手癣和足癣

导致水泡型脚气的原因

2017-05-23 10:50:10      

一、 白癣菌的真菌

引起脚臭的罪魁祸首是一种叫白癣菌的真菌,也就是通常说的香港脚菌,它分解皮肤代谢物后产生难闻的恶臭。

二、过厚的老旧角质

过厚的老旧角质,在汗水的浸润下,会变成细菌及霉菌所需的营养来源,促进细菌、霉菌的增生繁殖,恶化脚臭的形成。

三、闷热密闭的空间

当鞋穿的很紧密,通风透气性不佳时,除了会造成水份的增高外,皮肤表面的PH值会产生变化,由原本的PH4.4升高到PH7左右,而且会放出二氧化碳气体,这样的环境最适合脚底某些细菌的生长。

四、潮湿的环境

脚掌是个多汗的环境。脚掌每平方厘米有600多个汗腺,比身体其他部位多出2~4倍。总共约有二十五万多个汗腺一天可以分泌将近500毫升的汗水。汗液里除含水分、盐分外,还含有乳酸及尿素。当水分含量高的时候非常有利於细菌及霉菌的大量滋生繁殖。

五、霉菌的繁殖

闷热潮湿的环境会使霉菌生长,形成脚臭,俗称香港脚。香港脚的症状非常多样化,并非所有的香港脚都有臭味,最容易产生脚臭的香港脚型式,就是在趾腱间,产生皮肤湿湿烂烂型的香港脚,脚臭最为严重。

六、细菌的繁殖

因为上面两项因素的加成作用,造成足部皮肤细菌的成长,这些细菌可以分解皮肤的角质蛋白,及脚汗中的尿素、乳酸成分,形成含有臭味的各种代谢物,例如:

(1)BreviBacterium,可将角质蛋白中的成分Methionine,分解形成甲基硫醇,这种代谢物的气味和乳酪发酵的味道很像。

(2)皮脂中的脂肪成分被金黄色葡萄球菌分解,会形成短链脂肪酸。

(3)汗水中的尿素被细菌分解成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泡型脚气的症状表现

脚气病即维生素B1缺乏病,主要累及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水肿及浆液渗出。临床上以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的症状为主,常发生在以精白……详细>>

水泡型脚气的预防方法

水泡型脚气虽然是一种小疾病,但是却使人无法忍受并且备受折磨,并且每次都可能造成皮肤的大面积脱屑,实在影响到了人体美观,如果脚气继续感染还……详细>>

水泡型脚气可用茶来治疗

中国古人曾认为茶有十德,以茶除脚气是常见的用法。详细>>

治疗水泡型脚气的方法

俗话说“十人九癣”,指的就是脚癣,俗称“脚气”。整天足蹬皮鞋、脚穿尼龙袜的人们,如碰上湿热天气,则更容易患上脚气。也正因为这样,现在用于……详细>>

水泡型脚气有什么症状

脚气是一种极常见的真菌感染性皮肤病。常在夏季加重,冬季减轻,也有人终年不愈。脚气有什么症状表现呢?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