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警惕!小心孕期皮肤瘙痒夺走腹中胎儿

2017-05-19 15:45:54      

女性怀孕后,因为身体激素水平的变化,会导致皮肤出现妊娠纹、黑头、粉刺等,这些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待生产过后,体内激素恢复至正常水平时,准妈妈们的皮肤自然会渐渐好起来。但是不少孕妇在怀孕中晚期会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她们也认为是一般的皮肤病而不予以重视。

其实,这种情况下,应考虑是否得了妊娠瘙痒症。 妊娠瘙痒症可引起早产、死胎 妊娠瘙痒症又称妊娠瘀胆症,是妊娠期胆汁排泄受阻而引发的疾病,发病大多在怀孕后6-38周。除皮肤瘙痒外,妊娠瘙痒症的临床表现还有红色丘疹、风团块、红斑和水疱等多种形态的皮肤损害,严重时还会出现黄疸。

少数孕妇伴有右上腹肝区胀痛不适、食欲下降、乏力、腹泻等全身症状。 虽然妊娠瘙痒症同一般皮肤病一样,在生产后,皮肤瘙痒、黄疸这些表现都会自然消失,肝功能也会恢复正常。

但不同的是该病对胎儿及母体均有一定危害,尤其对胎儿的危害更大,可引起早产,更严重的是,可能导致胎儿在妊娠的晚期淬死腹中形成死胎。 勤数胎动以便及时就医 孕妇可谓是最了解胎儿状况的人了,因此要勤数胎动,由家属听胎心,最好一日三次。

若12小时胎动数少于10次或减少到平日的一半以下,每分钟胎心率低于120次或超过160次时,则提示胎儿缺氧,应该及时就医。

孕妇患妊娠性瘙痒症后,在妊娠中晚期可口服扑尔敏等抗组织胺药,但在妊娠头3个月尽量不要用此类药物,以免影响胎儿正常发育或引起致畸现象。妊娠期间不要用热水或肥皂水擦洗身体,尽量少抓挠,减少皮肤刺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皮肤瘙痒的食疗方

泥鳅煲红枣:分别取适量的泥鳅、红枣、食盐。放到炉火上烧至沸腾,然后用文火熬煮,煮的过程中可以加入适量的盐和味精,煮好后便可直接引用。详细>>

孕期皮肤瘙痒要找准对策

有些怀孕的女性会在妊娠期间出现皮肤瘙痒不止的症状,又因为妊娠期为了孩子的健康少食药品,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小产等现象,对患者的精神和身体有着……详细>>

老人小心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哪些事情不能做

瘙痒是一种仅有皮肤瘙痒而无原发性皮肤损害的皮肤病症状。根据皮肤瘙痒的范围及部位,一般分为全身性和局限性两大类。详细>>

老人小心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如何治疗

瘙痒是一种仅有皮肤瘙痒而无原发性皮肤损害的皮肤病症状。根据皮肤瘙痒的范围及部位,一般分为全身性和局限性两大类。详细>>

老人小心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症如何治疗

瘙痒是一种仅有皮肤瘙痒而无原发性皮肤损害的皮肤病症状。根据皮肤瘙痒的范围及部位,一般分为全身性和局限性两大类。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