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环境对过敏性疾病影响

2017-05-19 15:10:10      

我们每个人都共享一个大环境,即由大气圈、水圈、地质圈和生物圈等自然因素规程的环境,同时每个人的居室、工作和生产活动、生活习惯又构成了个人的小环境。

人类要生存必须与周围的环境进行物质交换,假如环境受到污染,有害物质就可以通过呼吸道、饮食、皮肤接触等而损害健康,过敏性疾病就是一种与环境因素密切相关的疾病。

大环境的污染对人类的呼吸道有着严重的影响,包括气候的改变(包括温度、空气湿度和气压等)、煤烟和工业及汽车废气污染构成的光化学污染;豚草等有害植物的花粉、生活垃圾霉烂产生的霉菌以及孢子等均可诱发过敏性哮喘和过敏性鼻炎的发作。

与大环境污染相比,小环境的污染对过敏病患者来讲更为重要,过敏性哮喘和过敏性鼻炎患者常见的过敏原包括室内尘土、尘螨的孳生、居室通风不良、家庭豢养的狗猫鸟等宠物所脱落的皮毛及羽毛、装修时的刺激性气体(油漆、涂料和其它化工材料)、厨房的刺激性气体(油烟、煤气等)、香烟雾、化学材料(如苯、硫酸、粘合剂、福尔马林和木尘等)、杀虫剂的气味、樟脑和鞋油等异味。

而对过敏性皮肤病来讲,化妆品、染发剂和进食某些过敏性食物或刺激性食物(如海产品、牛奶、桃子、辣椒、芥茉等)则是重要的过敏原。

此外气候和季节的变化(包括温度、空气湿度、气压和风向等)也与过敏性疾病的发生有着密切关系,如冷空气、气候潮湿是诱发哮喘、过敏性鼻炎和荨麻疹的重要原因,尘螨的繁殖也与空气湿度和温度有密切关系,春秋季的过敏病易发的原因既与温差变化较大有关,某些花粉、尘螨和霉菌也非常重要。从上述现象来看,环境与过敏性疾病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治理好室内外环境对过敏性疾病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疾病是否具有遗传的因素?如何减少过敏性疾病的诱发?

过敏性疾病也称为变态反应性疾病,在各种类型中,以速发性过敏反应比较常见,包括皮肤过敏反应、呼吸道过敏反应以及过敏性休克等,最常见的就是我……详细>>

夏季易患湿疹等过敏性疾病

湿疹的病因很复杂,关键在于患者本身具有“过敏体质”,即对外界各种刺激非常敏感。包括食物因素,如鱼、虾、蟹、奶制品、特定蔬果;吸入物,如皮……详细>>

秋季容易出现过敏,应警惕这5大类过敏性疾病

秋季是一个比较容易出现过敏的季节,秋季很容易过敏,因为秋天的时候空气比较干燥,相对来说,花粉是比较多的。而且也容易出现比较多的霉菌,很多……详细>>

怎样的环境对过敏儿最好

如何细心维护过敏儿生活环境,常是家有过敏儿的父母亲非常关切的问题。如何才算是适合过敏儿生活的优质环境呢?家徒四壁该是气喘儿最佳的居住环境……详细>>

春光明媚 过敏性皮肤人群外出注重防护

包裹了一季的寒冬,如今终于迎来了春暖花开的季节。是时候脱下帽子、围巾、厚大衣,让肌肤重新沐浴在春光里。春光虽好,但稍不留神,很有可能就会……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