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冬季谨防四皮肤病惹上身

2017-05-19 14:31:24      

进入冬天,皮肤会不同程度出现干燥、瘙痒、脱皮等症状,这是由于冬季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功能进一步下降,促使皮肤内分布的神经末梢感受器蜕变老化,并向大脑皮层感觉中枢发出异样的刺激信号,应当正确应对。

适量饮茶 有助防治瘙痒 皮肤瘙痒呈阵发性发作,有昼轻夜重的特点,多为干性肤质的人和中老年人。患者皮肤瘙痒时,切忌抓挠或用热水烫,可搽一些润肤乳液,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或养血润燥、祛风止痒的中药,注意“忌嘴”,对于鱼、虾、酒、辣椒等食物尽量不要食用,以免加重病情,少接触含有化学成分的物品,如洗衣粉等。此外,每天适量饮茶有助于防治皮肤瘙痒,茶叶里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锰,对人体皮肤有着显著的保护作用。

皮炎发作 或缺维生素B 颜面发生的一种轻度红斑鳞屑性皮炎,多发于20-40岁的女性。与使用不当的化妆品,接触尘埃、花粉等致过敏有关,再经过日光照射,局部酸碱比值发生改变,皮肤表面温度升高,导致皮肤屏障作用破坏。

对于此类皮炎的防治,外出前不要用化妆品及碱性强的肥皂洗面,平时不吃辛辣、姜、蒜之类刺激性食物。身体或缺乏维生素B族,需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注意面部保湿。严重者要及时到医院做检查诊疗。

脱皮脱屑 不一定是缺水 皮肤脱皮、脱屑不仅是老年人,现在也盯上常在空调环境中工作的年轻人。脱皮、脱屑不一定是缺水,需要做个自测。如果沿着发际开始脱皮,那么可能是皮炎;如果鼻翼两侧脱皮,可能就是温疹;如果皮肤一直持续这种干燥,而且多方水位脱皮的,建议及时去医院看皮肤科。此外,冬季人们喜欢洗热水澡,但是注意温度不宜太高,时间一般不超过15分钟。

男性在刮胡子时,最好不要用刮胡膏,可用洗发香波替代。 过度疲劳 诱发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由一种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在儿童时期发作就是水痘,平时潜伏在人体神经节上,成年人绝大部分是这种病毒的携带者。日常多锻炼身体,提高身体机能,注意防寒保暖,感冒发烧使抵抗力减弱易诱发该病毒。还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过度劳累,杜绝熬夜和高负荷劳作,不给“唤醒”病毒的机会。其他常见的病毒感染性疾病还有单纯性疱疹、小儿风疹、婴幼儿急疹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谨防四皮肤病惹上身

进入冬天,皮肤会不同程度出现干燥、瘙痒、脱皮等症状,这是由于冬季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功能进一步下降,促使皮肤内分布的神经末梢感受器蜕变老化……详细>>

冬季这5种皮肤病高发,一定要谨防

冬季天气寒冷而且干燥,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再加上冬季皮肤水分容易流失,降低皮肤屏障功能,容易患上多种皮肤疾病,冬季常见的皮肤疾病有哪些。详细>>

注意,冬季易患这4种皮肤病,一定要谨防

冬季天气变得异常干燥和寒冷,抵抗力和免疫力差的人群容易患上多种皮肤疾病。本身冬季皮肤水分流失比较快,降低了皮肤的抵御能力,增加了患上过敏……详细>>

哪些皮肤病会传染?谨防这6种皮肤病!

皮肤病可大可小,在生活中很常见。轻者几天就能好转且不留任何痕迹,重者终生不会痊愈,甚至发展成皮肤癌,治疗起来很困难。还有一些皮肤病有一定……详细>>

一到春天皮肤病高发?要谨防这5种皮肤病!

春天即将到来,空气开始变得湿润起来,人体皮脂腺分泌的汗液也会随之增多,与此同时,花粉以及空气尘埃等颗粒物会随之增多。在这样一种环境之下,……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