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酒糟鼻好发于4种人群 治疗酒糟鼻可多吃柠檬银耳

2017-05-15 11:08:20      家庭医生在线

酒糟鼻皮损初为暂时性的阵发性红斑、潮红,以后持续不退,并有浅表的毛细血管扩张;数月或数年后出现成批的针头至黄豆大小的丘疹和小脓疱;后期鼻部组织肥大,形成大小不等的紫红色结节,表面凹凸不平,导致鼻赘。一般无自觉症状,常有习惯性便秘。皮损可在春季及情绪紧张和疲劳时加重。

在临床上酒糟鼻的症状特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1、酒糟鼻以鼻面部出现红斑、丘疹、脓疱、日久生有鼻赘为主要症状。

2、初起以鼻为中心的颜面中部发红斑,尤以进食辛辣、热食或精神紧张后更为明显。初为暂时,日久不退,伴有毛细血管扩张呈丝网状,形如树技,以鼻尖鼻翼处最为明显。

3、病情继续发展时,于红斑之中出现成批痤疮样丘疹、脓疱,可伴少许渗出,上结黄痂,或生脓疱。此时毛细血管扩张更为明显,纵横交错如网,毛囊口扩大,呈橘皮状,但无粉刺形成。

4、病程长久者,可形成鼻赘,因结缔组织增生,皮脂腺扩大,毛细血管扩张及充血,致使鼻尖肥大,形成大小不等的隆起结节,称之为鼻赘。皮脂腺口呈蜂窝状,挤压后可有皮脂栓塞被挤出,形若变细的曲线条状。鼻尖结节大小不一,可孤立散在,亦能集簇成攒,形若乳头。

酒糟鼻好发人群

1、嗜烟人群

由于烟草在燃烧的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有毒物质,嗜烟人群的体内会堆积大量的毒素,最终导致酒糟鼻的发生。

2、缺乏维生素人群

维生素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缺乏维生素会使人体抵抗力下降,导致人体的各器官功能降低,容易感染细菌,诱发酒糟鼻。

3、长期便秘的人群

长期便秘的人群,胃肠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导致皮肤达不到良好的代谢,若皮肤代谢不通畅,导致毒素侵入体内并且淤积,油脂分泌过度,久而久之诱发酒糟鼻。

4、长期食用刺激性食物的人群

长期食用刺激性食物,不仅不利于排便,容易导致便秘,而且对脸部皮肤也会产生刺激,容易滋生小痘痘,严重者可导致酒糟鼻。

多种益肤食物可辅治酒槽鼻

1、柠檬

含有柠檬酸、果胶和大量维生素C、维生素D等,柠檬切片用来搽皮肤,可以去除皱纹、增加光泽,减少皮肤色素沉着,近年来,柠檬有“美容水果”之称。

2、银耳

含有银耳多糖和黏糖蛋白等,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和润泽肌肤作用,还有抑制血小板在血管内凝聚,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是很好的美容食物。

3、豆类食物

各种豆类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以及较多的磷、钙等,与皮肤黏膜的营养有密切的关系,特别是黄豆、绿豆、赤豆和扁豆等,其中,黑大豆有清热除斑作用。

4、玉米

缺乏维生素是诱发酒渣鼻的原因之一,而玉米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E,能对抗神经细胞的老化,促使皮肤白净、光滑,玉米中含有少数松果体素,又称“褪黑素”,可促进新陈代谢,刺激人体内分泌系统正常工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酒糟鼻 酒糟鼻的症状 酒糟鼻

什么是酒糟鼻? 酒糟鼻患者怎么吃?

什么是酒糟鼻?酒糟鼻(酒渣鼻)是一种常发于颜面中部、鼻尖和鼻翼部,还可延及两颊、颌部和额部的皮肤疾病。轻度者只有毛细血管扩张,局部皮肤潮……详细>>

饮食会引起酒糟鼻 酒糟鼻患者忌辛辣

酒糟鼻是一种好发于中年男性的鼻部皮肤疾病,酒糟鼻饮食治疗有什么方法呢?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饮食调理来有效的治疗酒糟鼻,对此广大患者应当予以……详细>>

哪些人群易患酒糟鼻?哪些食物可预防酒糟鼻?

酒糟鼻是一种会严重影响人类外观的皮肤疾病,与平时的生活习惯以及身体状态是分不开的,比如有的人天生就容易患上酒糟鼻。那么,哪些人群患酒糟鼻……详细>>

酒糟鼻发病的症状 赤芍老葱饮治疗酒糟鼻

生了酒渣鼻该怎么办,酒糟鼻怎么能治好?生了酒糟鼻,除了影响面部容貌外,还往往给人以“酒鬼”的印象,给社交、生活等带来诸多不便。生了酒糟鼻……详细>>

什么是酒糟鼻? 酒糟鼻的治疗要对症进行

什么是酒糟鼻?酒糟鼻的症状表现,初时可见暂时性、阵发性局部弥漫潮红,继之成为持续性潮红,这时称为“红斑期”;随着病情进展,毛细血管扩张明……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