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长老年斑不一定是老了 老年斑的诊断要点

2017-05-05 10:49:01      家庭医生在线

是什么提醒了女人的年龄?是可恶的老年斑!老年斑虽然是这样说,但如今已经不是老年人的专有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走进老年斑的围城。老年斑影响美丽的面容,能够将它扼杀在摇篮里是最佳的。

长老年斑不一定是老了

“老了,是吗?”四十出头的黎女士发现自己双手长出点点褐斑时,发出一声叹息:真是岁月不饶人艾!这种褐斑被俗称为老年斑,它的出现真的标志着衰老吗?专家表示,不一定。年老和老年斑之间并不是完全对等,有一些人在40岁左右就长老年斑了,甚至连20多岁的年轻人也有。

专家说,老年斑可以长在身体各个暴露部位,它的出现和发展是由多方面因素影响造成的。有的是因为先天的遗传或某种营养缺乏,有的则跟紫外线照射有关,还有的与皮脂腺分泌过于旺盛有关,甚至吃鱼油过量都可能导致过早出现老年斑。

另外,油溅到手上,留下的色素沉着斑,也会形成老年斑样的斑点。一些皮肤损害同样容易和老年斑混淆,如日光化性角化病等。

老年斑的诊断要点有哪些呢?

1、多见于老年人;

2、斑呈褐黑色,直径大多在1毫米至10毫米之间,大小不等,大的斑点直径可达2-3厘米,多数不高出皮肤,有的大斑(痣)也可以高出皮肤,呈扁平状。

3、好发于老年人的面部、手背、小腿、足背、躯干等平常裸露的皮肤上。

预防老年斑 你需要做到这些

1、合理安排日常饮食

日常生活中药注意合理安排饮食,少吃油腻、煎炸类的食品。可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要多吃莲子、红枣、核桃、黑芝麻、黑木耳等食品,以补充锌、锰等微量元素的流失和不足。

如果是老年斑患者,日常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动物肝脏,这样可以有效补充维生素A,以便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

2、有些食物可减少老年斑

洋葱:含有较多半胱氨酸,能延缓衰老,生吃或熟吃均可。

生姜:生姜中含有多种活性成分,其中的姜辣素有很强的对抗脂褐素的作用。把姜洗净切成片或丝,加入沸水冲泡10分钟,再加一汤匙蜂蜜搅匀,每天饮用一杯不间断,可明显减轻老年斑。

杏仁:取杏仁适量,去皮捣成泥状,与鸡蛋清调匀,每晚睡前涂患处,晨起用温水洗净。

抗衰老中药:像人参、黄芪、灵芝、银耳、山楂等等,长期服用,对抑制和消除老年斑都有一定效果。

大蒜:把大蒜切成薄片,贴在老年斑处,反复摩擦,直到皮肤充血发红为止,每天3~5次。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老年斑 老年斑的诊断 老年斑

人老了一定会长老年斑吗?这些都是老年斑的症状

皮肤的衰老是不可抗拒的过程,虽然说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人为的保养、护理措施来延缓皮肤衰老,但是到了50岁时,皮肤终归是比不上20岁的年轻……详细>>

年轻人也会长老年斑 减少老年斑的小窍门

老年斑在人们的印象中是人上了年纪才会长的,其实并不然,年轻人也有可能会长老年斑。专家表示,老年斑是一种可以通过接触传染的病毒引发的,家……详细>>

不要轻视老年斑 老年斑运动疗法

在临床上,老年斑外表有时颇似日光性角化病、基底细胞癌、鳞癌。若病情发展或治疗不当可转变为鳞癌。色素痣为黑素细胞系统的良性肿瘤,其中的交……详细>>

老年斑显衰老?老年人做好这5点,可减少老年斑!

之所以老年人会出现老年斑,最主要还是因为年龄不断增长,皮肤代谢的能力下降。当皮肤的代谢能力下降后,自我修复的能力变差,弹性降低,流失过多……详细>>

如何对付老年斑?减少老年斑的小窍门

老年斑已经不再只是老年人的专利。老年斑,全称为老年性色素斑,医学上又被称为脂溢性角化。是指在老年人皮肤上出现的一种脂褐质色素斑块,属于……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