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养蜜蜂邻居整张脸被蛰肿 被蜜蜂蛰后该怎么办

2017-04-26 16:25:05      家庭医生在线

因在别墅区内养蜜蜂,蜜蜂到处筑巢,害到被蜜蜂蜇伤的邻居在不断增加。尽管已经过去了半个来月,但是蒋先生双手上星星点点的红色伤疤,依然触目惊心。他是杭州竞舟路金成花园28号独栋别墅的业主,这些伤是他在捅自家庭院里的蜜蜂窝时被蜇的。隔壁13号别墅的主人在院子里放了几十个蜂桶,每年的分群季节,蜜蜂到处筑巢,被蜇的也远非蒋先生一人。

被蜂蛰伤后会有哪些危害

蜂毒内含有蚁酸、神经毒素、磷脂酶A、透明质酸等过敏原。蜂尾部末端有一对毒囊和一根毒刺,毒刺刺入皮肤时即将蜂毒注入伤者体内。若为蜜蜂蛰伤,其毒刺留于刺伤处,黄蜂蛰伤人后其毒刺可收回,继续蛰人。蜂毒进入人体后,可与体内的免疫球蛋白结合,产生一系列反应,从而引起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浆外渗,血压下降。

轻度蜂蜇伤

事实上,如果只是单个蜜蜂蛰伤很少引起全身症状,仅有轻微局部症状,无需特殊处理。轻度蜂蛰伤后仅表现为蛰伤局部红肿、疼痛、瘙痒、少数有水疱或皮肤坏死。一般来说,数小时后症状即可消失、自愈。

重度蜂蜇伤

蛰伤重者可迅速出现全身中毒症状,有发热、头痛、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以至肌肉痉挛、昏迷,甚至休克、肺水肿及急性肾功能衰竭,最后可因心脏、呼吸麻痹而死亡。

蜂毒过敏

部分对蜂毒过敏的患者,在蛰伤后可立即出现荨麻疹、喉头水肿、哮喘、甚至支气管痉挛,重者可因过敏性休克、窒息而死亡。

因此,在别墅区内自行养蜜蜂,甚至连累邻居被叮得眼角肿到下巴,实际上也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被蜂蛰伤后如何急救?

如果不幸被蜜蜂扎到,如何及时处理,将危害降到最低呢?

1、拔除蜜蜂毒刺:蜜蜂毒刺上有倒刺,蛰人后毒刺常滞留于皮肤内;应该顺着蜂刺的方向用指甲把螫针刮掉(连蜂毒一起刮掉),不能用两个指头的指甲把螫针夹出来,这样会把蜂毒往肌肉里挤,延长消肿时间。方法是用胶布粘贴后揭起或用镊子将刺拔出。如扎入毒刺还附有毒腺囊,则不能用镊子夹取,以免挤入毒液而使反应加重,只能用尖细的刀尖或针头挑出毒腺囊及毒刺。也可在蜂针拔除后拔火罐,这样可吸出毒汁,减少人体对毒素的吸收。

2、中和毒液:蜜蜂毒液为酸性,可选用肥皂水、3%氨水、5%~10%碳酸氢钠溶液洗敷伤口。拔出毒刺后的皮肤用2.5%碘酊涂搽2~4次。因为碘酊具有杀灭伤口周围的致病微生物和破坏生物毒素的作用。对黄蜂蛰伤则不用上药而局部涂涂以醋酸或食醋也可将鲜马齿苋洗净挤汁涂于伤口。

3、局部疼痛、红肿处理:可于患处周围用2%利多卡因和地塞米松注射液,以1∶1的比例皮下注射1次;四肢被蛰伤应减少活动,局部放置冰袋冷敷,以减少毒素吸收。

4、对过敏休克患者的护理:蜂蛰伤发生过敏性休克与蜂毒量常无绝对关系,在机体敏感性增高的前提下,即使一处蛰伤也可发生严重的过敏性休克。发生过敏性休克时,要迅速建立静脉通路,输液可以改善全身及局部循环,同时还可以稀释和促进毒素的排泄。对于过敏反应,轻者可日服息斯敏1片,每日1次;或扑永敏4毫克,每日3次。症状严重者应尽快送医院救治。

5、保持呼吸道的通畅,特别是呼吸困难者,给予高流量吸氧。若出现喉头水肿征象马上配合医生进行气管切开。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蜂蛰伤后如何急救 蜂蜇伤危害 蜂蜇伤

被蜜蜂蛰了怎么办 被蜜蜂蛰了多久消肿

说起蜜蜂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因为它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昆虫,我们总能在花丛中发现它们的身影。蜜蜂一般不会无故蜇人,但难免有人会故意招惹,或是意……详细>>

被蜜蜂蛰了会有毒吗?应该怎么处理?

蜜蜂是一种让很多患者感到头疼的动物,因为在平时接触到蜜蜂的时候很有可能会被蛰,然后便会感觉到非常疼痛,这时的患者基本上都会相当痛苦,可能……详细>>

宝宝被蜂蛰伤后怎么办?治蜂螫伤偏方

天气炎热时,往往是蜂蝶类昆虫活动的高蜂期,天性活泼好动的宝宝很容易被小区绿地或是公园中安居的蜂虫蜇伤。尤其是一些有毒的蜂虫,对宝宝健康……详细>>

被蜂蛰伤后会带来后遗症吗?被蜂蛰伤后在家要怎么处理?

被蜂蛰伤在临床上较为常见,轻者局部会出现疼痛、红肿等症状,一般不会危及生命,数小时后可自行缓解。部分患者被蜜蜂蛰伤后会出现急性过敏反应 ……详细>>

被蜂蛰伤有什么危害?医院如何治疗被蜂蛰伤的患者?

被蜂蛰伤在春夏季节较为多发。由于个人体质的原因,部分患者可能只是蛰伤处出现红肿、发热、疼痛等症状,但也可能使过敏体质的人出现喉头水肿、呼……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