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脓包疮不是痱子 脓疱疮小儿生活需注意6点

2017-04-06 08:23:04      家庭医生在线

脓疱疮是常见的化脓性传染性皮肤病,儿童尤为多见,好发于夏秋季节。由于其传染性强,故易在托儿所、幼儿园及家庭中传播流行。

脓包疮不是痱子

有些家长看到孩子的脸上长了几个小红粒,以为是痱子就不留意,后来才发现,这些小红粒开始在宝宝的脸上蔓延,经医生诊断后才知道是脓包疮。小朋友在夏天好发的皮肤病,首当其冲便是痱子。头面部和躯干发红、发痒,容易形成囊肿和毛囊炎,抓破后容易成为脓包疮。严重的可能引起周围淋巴结肿大,比如颈部和耳后淋巴结、腋下淋巴结、浅表淋巴结等。

游泳可能感染脓包疮

夏季炎热,最舒服的事情莫过于游泳了,但游泳时也需要注意一些细节,否则很容易引发疾病。如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脓包疮,溃烂后便结成蜜黄色的浆痂,一经接触即会传染,不少人就是在游泳时接触到脓包疮的液体感染的。

脓包疮生活注意

1、注意皮肤卫生:大量出汗后要洗澡更衣。不要过多使用碱性肥皂,以防去脂过多,减低皮肤的屏障功能。浴后扑痱子粉,保持皮肤清洁、干爽。被蚊子叮咬或患有湿疹者,要避免搔抓。勤洗手、勤剪指甲,戒除抠鼻等不良习惯。

2、患处禁止碰水,不要用水洗或洗澡,防止再次感染。

3、托儿所、幼儿园应定期检查,发现患儿应立即隔离治疗。

4、帮助患儿保持愉快、良好心态。本病有反复不愈倾向,有时还会进一步扩散,家长要帮助患儿减轻心理压力,避生焦虑、恐惧、忧郁、自卑等不良情绪。其实,放松心情,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能更快地帮助痊愈。反之,反而会延长病程。

5、适当补充蛋白质。患儿全身泛发水疱,组织液丧失,加上口腔黏膜损害,妨碍进食,使蛋白质摄入减少。故患儿应多食高蛋白、高维生素的流食或半流食,如豆浆、牛奶、水果、蔬菜汁等,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6、食物的适宜温度在38℃~40℃?之间,以防止烫伤、加重口腔黏膜的损害。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脓疱疮 脓疱疮预防 脓疱疮

脓包疮不是痱子 中医这样调理可治疗脓疱疮

脓疱疮又称黄水疮,是一种常见的化脓性皮肤病,常发生在夏秋季,多见于婴幼儿,好发于颜面、四肢的暴露部位。详细>>

脓疱疮危害大 小儿脓疱疮的外治方法

脓疱疮是金色葡萄球菌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化脓性皮肤病,专家表示,脓疱疮患者若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其会导致严重的后果,下面我们就和专家……详细>>

脓疱疮危害大 生活护理需注意这些

脓疱疮是金色葡萄球菌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化脓性皮肤病,专家表示,脓疱疮患者若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其会导致严重的后果,下面我们就和专家……详细>>

易诱发脓包疮因素 脓疱疮护理与预防

脓疱疮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病,患有脓疱疮之后可给人们带来很大的烦恼,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脓疱疮出现之后要尽早诊断治疗,也应在平时做好护……详细>>

脓包疮不是痱子 这些中医方法可助治疗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接触性传染性皮肤病,通常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婴幼儿及儿童最易感染,好发于面部、四肢等暴露部位。主……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