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防止宝宝湿疹 提倡母乳喂养

2017-03-01 14:34:58      

专家指出湿疹其实是过敏反应的一种,室内温度过高或通风不良只是外因,食物过敏是湿疹主要诱因。

专家提醒:如果父母都有过敏性疾病史的宝宝患病的几率高达70%以上,而曾经患有湿疹的孩子在成长阶段发生鼻炎或过敏性哮喘的发病率将比没有得过湿疹的孩子高出20倍。

食物过敏是湿疹主要诱因

对于患皮肤湿疹的人群来说,儿童的发病几率是最大的,尤其是2岁以下的孩子更容易患病。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患了湿疹是由于室内温度过高或通风不良造成的,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室内温度高或过于潮湿,的确会加重孩子的病情,但这绝不是孩子患上湿疹的诱因。

宝宝患有湿疹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食物过敏。因为宝宝的食物比较单一,牛奶作为饮食中最主要的营养来源,也是导致宝宝过敏引起湿疹最主要的因素。由于婴儿的小肠上皮细胞排列不致密,牛奶中含有的大分子的牛奶蛋白进入后导致宝宝过敏。

母乳喂养减少过敏

湿疹的主要症状为宝宝的头面部以及四肢关节的皮肤皱褶处有渗出、结痂的现象,严重时孩子的身上甚至没有正常的皮肤。虽然湿疹在婴幼儿时期会逐渐消失,但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新的过敏症状有可能会出现,如儿童期后期发生过敏性哮喘,青春期早起开始发生过敏性鼻炎。这样恶性循环,迫使宝宝经历这场不可避免的过敏历程。

因此,防止这个过敏历程的出现对家长们来说势在必行。如何防治宝宝在婴幼儿时期发生湿疹呢?

1、提倡母乳喂养

对于宝宝来说母乳是低敏的营养物质。因此,母乳也是新生儿最安全的食品。

2、更换奶粉

如果发现宝宝有了湿疹的症状,或是经常抓挠皮肤,就要考虑是不是奶粉出了问题了。现在大部分的配方奶粉还是接近于很天然的成分,而牛奶中的大分子牛奶蛋白是一种具有致敏性的物质。因此,当宝宝食用后过敏的几率会增加很多。当宝宝患有湿疹后,应及时为宝宝更换奶粉,尽量选择一些深度水解的奶粉,也可以根据病情的轻重选择部分水解的奶粉。

深度水解配方奶粉是指将大分子的牛奶蛋白变成短肽及氨基酸结构,无致敏性,适用于婴儿过敏的治疗。而部分水解配方奶粉是指将大分子的牛奶蛋白经过加热和酶水解变成小分子,致敏性降低1000倍,适合于所有新生儿尤其是有过敏史的宝宝食用。

口服脱敏药更可靠

药物的合理使用对宝宝来说更为重要。因为绝大多数的外用药中含有很多激素,宝宝使用后很可能会使病情加重。而口服的脱敏性药物相对安全一些,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按剂量服用。

此外,当宝宝用力地抓挠皮肤的时候,妈妈要及时制止。随时保持宝宝皮肤的湿润,同时可以使用一些凡士林和甘油等护肤品配合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湿疹图片:宝宝湿疹怎么办?

宝宝湿疹图片:宝宝湿疹怎么办?保持皮肤清洁。不要用烫的水给宝宝洗脸,要用温水,避免使用碱性强的香皂,洗脸过后不要涂任何护肤品。要保持皮……详细>>

宝宝湿疹缘于奶粉 宝宝湿疹饮食护理

珊珊刚刚半岁,最近为了她全家人都焦虑不安。原来,不知道为什么,珊珊突然脸上长了湿疹,因为宝宝太小,不敢随便给她擦药膏,奶奶便找了不少民……详细>>

宝宝湿疹症状有哪些?宝宝湿疹也有分类

 宝宝湿疹症状图片有哪些?小儿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就是平常说的过敏性皮肤病。主要原因是对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触物不耐受或过敏所致。……详细>>

治疗宝宝湿疹的可靠偏方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由于婴幼儿的皮肤比较幼嫩,很容易出现湿疹的情况,妈妈们都很是着急,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才好。其实,对于宝宝湿疹的治……详细>>

宝宝湿疹或缘于奶粉和辅食

珊珊刚刚半岁,最近为了她全家人都焦虑不安。原来,不知道为什么,珊珊突然脸上长了湿疹,因为宝宝太小,不敢随便给她擦药膏,奶奶便找了不少民……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