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宝宝远离夏日湿疹 注意饮食卫生

2017-03-01 14:33:05      

宝宝远离夏日湿疹注意饮食和卫生

广东夏天的天气两个特点,天气炎热,雨水充沛,两个字可以概括那就是“湿”“热”。

这种天气非常容易引发以湿热为主的各种皮肤病,尤其是湿疹。

这时候也是宝宝湿疹的好发季节,尤其是尿布包住的小屁股以及皮肤褶皱处。而原来患有皮炎湿疹的宝宝病情也往往在夏季会加重,妈咪应该怎么呵护宝宝的皮肤呢?

什么是婴儿湿疹?

婴儿专家介绍,婴儿湿疹起病大多在生后1~3月,多见于头面部,如额部、双颊、头顶部,以后逐渐蔓延至颏、颈、肩、背、臀、四肢,甚至可以泛发全身。初起时为散发或群集的小红丘疹或红斑,逐渐增多,并可见小水疱,黄白色鳞屑及痂皮,可有渗出、糜烂及继发感染。患儿烦躁不安,夜间哭闹,影响睡眠,常到处瘙痒。由于湿疹的病变在表皮,愈后不留瘢痕。

预防婴儿湿疹注意饮食和卫生

专家指出,夏季温度高、湿度大,是湿疹高发期,家长如果发现宝宝有湿疹迹象要及时进行治疗,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机。那么如何正确地预防湿疹呢?

第一,饮食不当是引起湿疹的重要原因,对于过敏体质或抵抗力弱的宝宝应尽量选择母乳喂养,这样既营养又安全卫生。若无母乳时,要适当选择辅食进行喂养,添加辅食要依次增多,以便观察宝宝对何种食物过敏。

第二,要注意宝宝的饮食及个人卫生,宝宝的房间要保持空气通畅和清洁卫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也很重要,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水果、蔬菜要洗干净。

第三,宝宝平时内衣应以松软宽大的棉织品或细软布料为主,尽量不要穿化纤织物,内、外衣避免羊毛织物或者绒线衣衫。

第四,宝宝要尽量避免香水、化妆品以及碱性肥皂的刺激,发病期间不应做其他预防接种,减少洗澡的频率以及避免与疱疹患者的接触机会,以免感染到疱疹性湿疹。

值得注意的是,保持宝宝皮肤的干燥清洁很重要,平时尽量避免日晒、风吹以及搔抓等,不要长时间接触阳光直射,要勤换干净衣物并注意衣服不要穿得太厚太紧。

湿疹患儿在日常护理中要注意:

①穿着以柔软浅色的棉布为宜,衣服要宽松,不要穿盖过多;②为避免抓破皮肤发生感染,可用软布松松包裹双手,但要勤观察,防止线头缠绕手指;③头皮和眉毛等部位结成的痂皮,可涂消过毒的食用油,第二天再轻轻擦洗;④在湿疹发作时,不作预防接种,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饮食让宝宝远离湿疹

添加辅食时,应由少到多一种一种地加,使孩子慢慢适应,也便于家长观察是何种食物引起过敏。详细>>

注意饮食让宝宝远离湿疹

只要合理安排小儿的饮食,配合必要的药物治疗,小儿湿疹是可以控制的控制。 为了防治湿疹,在饮食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详细>>

婴儿为何会患上湿疹 注意饮食让宝宝远离湿疹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反复发作,易演变成慢性为特征,可发生于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任何年……详细>>

饮食卫生 远离蝇蛆病

蝇蛆病初发时常有轻度发热、头痛、恶心、全身不适等症状。皮肤上有痒、麻或窜痛感,数日后出现皮肤损害。能营寄生生活的蝇蛆有专性寄生和兼性寄生……详细>>

如何远离湿疹 湿疹的预防要注意饮食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反复发作、易演变成慢性为特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