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秋冬患湿疹 洗对澡很重要

2017-03-01 14:10:33      

秋冬湿疹以干性居多

进入秋冬交替的季节,很多人的湿疹复发,除了瘙痒难耐之外,还会起一层层的白屑。长春市民赵先生就是这样一位患者,“每年的秋冬季节,我的湿疹就会发作,与其他人不同的是,我这个湿疹,夏天不犯,就是天气变冷的时候才会犯,应该是干性湿疹。每天痒得我都睡不好觉,一脱下线裤,就会有很多的白屑,让人心里非常不舒服。”

专家介绍说,与其他的季节相比,在秋冬季节里,干性湿疹要相对多发一些,这主要与季节有关。尤其是我们北方,秋冬季节气候干燥,室内室外都干,再加上过敏的因素,就容易发生干性湿疹。而在夏季,气候炎热,空气中的湿度大,容易发生感染性湿疹,有渗出,就形成了湿性湿疹。

老年人应警惕皮肤瘙痒症

“在这个季节里,老年皮肤瘙痒症也是多发的皮肤疾病,与干性湿疹很类似,容易被患者混淆。”专家介绍说,老年皮肤瘙痒症多见于老年人,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大腿发痒,逐渐蔓延到小腿,甚至全身。老年皮肤瘙痒症通常瘙痒剧烈,并且越抓越痒、越痒越抓,晚间痒重,影响患者的睡眠,当瘙抓严重时,可有湿疹样改变,甚至发生感染等。所以上文提到的赵先生,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便确诊治疗。

而干性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与成人相比,幼儿患者要更多一些,好发于头皮、眉间等部位,表现为潮红、脱屑、丘疹,无明显渗出,患者常因阵发性剧烈瘙痒而哭闹和睡眠不安。干性湿疹的发生、发展与各种因素有关,比如免疫功能、饮食因素外、致敏源等。

维C+钙可防治干性湿疹

“对于有干性湿疹的人来说,洗澡都是一个首先要注意的问题。”专家介绍说,尤其是家长们,对于小一点的宝宝,基本上都是每天洗澡。但从皮肤学的角度讲,皮肤上有一层油脂膜,对皮肤起到保护的作用,每天洗澡,会将这层保护膜洗掉,对皮肤健康不利。尤其是对于有干性湿疹的人,每天洗澡,可能还会加重病情。

我们建议,在秋冬季节,每个星期洗一、两次澡就可以了,避免越洗越干燥,加重干性湿疹的症状;不要烫洗,水温以45-50摄氏度为宜;不使用碱性大的肥皂等洗浴用品;尽量不要搓澡;洗澡后,应及时涂抹保湿霜或润肤油,可能滋润皮肤;不论患处有多痒,都尽量不要瘙抓,以免发生感染。

对于有干性湿疹的人,除了规范用药以外,还可以补充维C和钙,不但可以加速疾病的恢复,减轻症状,更有利于干性湿疹的防治;不吃辛辣、腥味等刺激性食物和发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患湿疹 洗对澡很重要

进入秋冬交替的季节,很多人的湿疹复发,除了瘙痒难耐之外,还会起一层层的白屑。长春市民赵先生就是这样一位患者,“每年的秋冬季节,我的湿疹就……详细>>

秋冬患湿疹 洗对澡很重要

进入秋冬交替的季节,很多人的湿疹复发,除了瘙痒难耐之外,还会起一层层的白屑。长春市民赵先生就是这样一位患者,“每年的秋冬季节,我的湿疹……详细>>

秋季预防儿童湿疹要洗对澡

相信很多人有这种体验,在洗澡的时候常常会搓出一层白泥,在这里我们要告诉广大网友,这并不是脏东西,而是皮脂腺、汗腺分泌的分泌物以及角质层、……详细>>

湿疹的护理 饮食调理很重要

皮肤科湿疹专家指出:湿疹是一种具有多形性皮疹及渗出倾向,伴剧烈瘙痒,易反复发作的皮肤炎症。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详细>>

治疗湿疹 抗过敏很重要

湿疹是常见的皮肤病,因发作时瘙痒剧烈,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困扰,不过只要防治得当,湿疹也是可以控制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