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天疱疮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疥疮褥疮脓疱疮疮疡疔疮

脓疱疮的诊断鉴别

2017-03-01 13:36:55      

脓疱疮俗称“天疱疮”,是一种急性、接触性、传染性皮肤病。婴幼儿和儿童最易感染,通常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主要表现是脓疱,脓疱壁薄如纸,一碰就破,破了就流水结痂,并向周围蔓延。

脓胞疮是由于婴幼儿抵抗力差,或有轻微的皮肤损伤,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或溶血性链球菌而引起的一种常见的儿科疾病。

(1)小儿皮肤娇嫩,角质层不完备,洗擦时很容易破损,为细菌的停留入侵造成机会。

(2)小儿穿的衣服、衣领及扣纽过厚过硬,擦损皮肤;或穿着存放已久的衣服,或旧的未消毒衣物。

(3)小儿脓皮疹多见于与鼻腔带有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护理人员接触者,如果发现有这种情况例如母亲鼻部带菌,应给隔离或滴鼻消灭带菌状态,戴口罩和洗手也是必要的。

(4)小儿皮肤皱褶的地方,容易潮湿积垢,为细菌繁殖提供方便。因此,护理新生儿时不可不注意。

脓疱疮不同时期的症状:

(1)初起时,皮肤上突然生出粒粒豌豆或蚕豆样大小的水疱,疱内含有黄色的液体;

(2)继之皮肤发红,水疱很快变大,极易破裂,疱内带有大量细菌的液体就会流出,污染四周的皮肤,引起新的脓疱。脓疱多发生在皮肤的皱褶处;

(3)一般身体不发热,或仅有微热。局部微痒,约2周内痊愈;

(4)病况严重的患儿,脓疮迅速遍布全身,皮肤发红,随即大片表皮脱落,同时伴有全身症状,如拒食、发热、呕吐、腹胀、休克、黄疸,可在二、三天内危及生命。

诊断鉴别: 根据新生儿脓疱病以大脓疱随后出现全身症状的特点可以诊断,但要与下列疾病鉴别:

(1)金葡萄性烫伤样皮肤综合征可能是本病的严重类型。起病急,有严重的全身症状,皮损主要是大水疱,尼氏征阳性、剥脱显著,不具有大脓疱损害。

(2)遗传性大疱性表皮松解症水疱多发生在手、足部等易受外伤和摩擦的部位,大疱内容澄清,常有家族史。 检查方法: 实验室检查: 白细胞总数、中性粒细胞均可增高,皮损泛发者血沉、黏蛋白可增高,痊愈后恢复正常。

由链球菌引起者抗“O”一般增高。脓液培养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约为90%。血浆凝固试验大多呈阳性。噬菌体分型以Ⅱ群71型最多,达57%。药敏试验对青霉素大部分耐药。

其他辅助检查: 脓疱位于角层下,内含多数中性粒细胞、纤维蛋白和球菌,大疱底部可见少数棘突松解细胞,棘层有海绵形成及中性粒细胞浸润,真皮上部有明显血管扩张、水肿及中性粒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脓疱疮的鉴别诊断 脓疱疮的偏方疗法有哪些

祖国医学称黄水疮、滴脓疮、烂皮野疮、香瓣疮等。对于本症病原菌,文献上的记载常不一致,世界各地皆以葡萄球菌感染较为常见,且常造成大流行。……详细>>

鉴别诊断脓疱疮 脓疱疮的偏方疗法

祖国医学称黄水疮、滴脓疮、烂皮野疮、香瓣疮等。对于本症病原菌,文献上的记载常不一致,世界各地皆以葡萄球菌感染较为常见,且常造成大流行。……详细>>

脓疱疮的鉴别诊断 中医治疗脓疱疮的方法

祖国医学称黄水疮、滴脓疮、烂皮野疮、香瓣疮等。对于本症病原菌,文献上的记载常不一致,世界各地皆以葡萄球菌感染较为常见,且常造成大流行。……详细>>

脓疱疮要与哪些疾病鉴别?

脓疱疮要与哪些疾病鉴别?专家介绍,临床上在对脓疱疮进行鉴别诊断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将其同下面四种疾病相鉴别,下面专家为大家一一介绍。详细>>

脓疱疮的诊断

疖肿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或溶血性链球菌感染而引起的,主要诱因是机体抵抗力低下、皮脂腺分泌过旺、皮肤破损和湿疹、痱子、瘙痒等皮肤病。疖病多见……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