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酷暑天虫咬皮炎多

2017-02-28 15:39:49      

周先生一家都有郊游的爱好,周末到市郊高高兴兴地玩了一天,回到家后女儿和爱人手臂、腿部皮肤长出了很多红色的小疹子,瘙痒越来越厉害,不得不到医院看急诊,诊断为虫咬皮炎。无独有偶,牛小姐租了一套住房,使用了业主留下的床垫,次日身上便出现许多小红点,奇痒难忍,无法再睡,到医院就诊,医生也诊断为虫咬皮炎。

什么是虫咬皮炎?

夏天太阳照射强度增加,温度升高,加上雨量增多,闷热潮湿,正是昆虫滋生的好季节。昆虫数量不断增多,人们经常被叮咬。由蚊、臭虫、跳蚤、螨、飞蠓、隐羽虫等昆虫叮咬或接触其毒液、虫体毛引起的皮疹,称之为虫咬皮炎。

虫咬皮炎有哪些症状?

虫咬皮炎多发在皮肤暴露部分,皮肤遭昆虫叮咬后,其唾液中的多种抗原成分进入皮内引起毒性反应和(或)过敏反应,而致皮炎。过敏性反应因人而异,轻者无明显症状,重者可发生显著红肿、淤斑。皮疹呈散在性分布,多为水肿性丘疹、红斑或淤点等,并伴瘙痒、疼痛。一般全身症状不明显,但可因搔抓引起继发感染或局部淋巴管发炎。过敏体质者,可出现风团、水疱、大疱或脓疱。较严重者,可有发热、恶寒、头昏、头痛、烦躁不安、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

如何预防虫咬皮炎?

夏天去公园健身、到郊外游玩时最好穿上轻薄透气的棉质长袖上衣、长裤和袜子,尽量减少身体部位的暴露,既可免受昆虫叮咬,又可以防止晒伤。若被昆虫叮咬时,尽量避免直接在身体上拍打它。外出时随身携带一些风油精类的搽剂,被昆虫叮咬后可立即涂抹,有利于减轻局部反应,有条件时尽快用肥皂水清洗。

每年夏天首次使用的凉席应先用开水烫洗,再放到阳光下暴晒,最大限度的杀死螨虫及其虫卵;经常清洗、晾晒床上用品,更换地毯、窗帘和家居装饰;床垫和枕头最好用特殊的纤维织物紧密包装,家庭陈设力求从简;若家中有尘螨过敏者,居室内的相对湿度应尽可能控制在50%以下,尽量不要饲养宠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酷暑天虫咬皮炎多

夏天太阳照射强度增加,温度升高,加上雨量增多,闷热潮湿,正是昆虫滋生的好季节。昆虫数量不断增多,人们经常被叮咬。由蚊、臭虫、跳蚤、螨、飞……详细>>

虫咬皮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虫咬皮炎(insect bite dermatitis)是指昆虫叮咬人类皮肤而引起的炎性皮肤病,虫咬性皮炎又可称“丘疹性荨麻疹”,主要与……详细>>

虫咬皮炎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虫咬皮炎(insect bite dermatitis)是指昆虫叮咬人类皮肤而引起的炎性皮肤病,虫咬性皮炎又可称“丘疹性荨麻疹”,主要与……详细>>

虫咬皮炎宜过敏食物吗

牛奶和鸡蛋。牛奶和鸡蛋在食物过敏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对这两种食物过敏的病人不仅人数多,而且多数病情严重,因过敏而致死的病例屡见不鲜。牛奶中……详细>>

夏季蚊虫繁多 教你认识虫咬皮炎

炎热的夏季到来,蚊虫开始肆虐,被蚊虫叮咬后容易引发虫咬皮炎。那么,什么是虫咬皮炎呢?该病有什么典型症状呢?下面就来为大家一一解答。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